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九大代表、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2017年11月09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忠诚为民】

从北京回到海口这一个星期,十九大代表、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11月1日中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埋头改讲稿,精心准备着当天下午三点半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不好意思,稍等一会儿我再接受采访,我最后做一点修改。”他面带歉意地站起来,黑眼圈格外明显。冯晖准备的这一场是面向全市公安系统的宣讲,虽然在这之前已经讲了6场,可他还是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现。

回忆起这几天的工作日程,冯晖说安排得满满当当,宣讲是一场连着一场。10月26日11点多,冯晖乘坐的航班降落在海口美兰机场。走出机场,顾不上回家和吃午饭,冯晖直接来到单位,“我要第一时间给飞鹰大队的队员们分享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感,把党代表的职责履行好”。

那天,一进会议室,没有多余的开场白,冯晖直奔主题。他说,总书记的报告三个半小时,一气呵成,字字铿锵有力,底气十足,全场响起了70多次掌声,充分展示了一个大国领袖的领导风范,向世界宣告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听了热血沸腾,深受鼓舞。我的体会是六个新:新成就、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任务。

一个小时的宣讲结束后,冯晖又马不停蹄来到府城社区宣讲,这是他所在单位的党建联建辖区。他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到大队如何加强与街道、社区联动,发挥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宣讲交流结束后,府城社区的干部、网格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府城社区有效管理和便利服务的能力,全面提升府城社区功能。一看时间已到下午2点,冯晖起身前往省委大院参加3点举行的全省干部大会,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路上,冯晖简单吃了一口午饭,这是他当天吃的第一顿饭。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冯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琼山区机关、海南政法学院、博桂社区……都留下了冯晖宣讲的身影。“每一次宣讲,对我都是学习和提升,特别是进社区面对面宣讲,因为有互动环节,需要准备得更充分。”冯晖说。

10月28日,冯晖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博桂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吸引了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居民、学生等50余人前往。大家坐在冯晖身旁聚精会神地听讲,并和他交流互动。“十九大报告里有哪些和我们社区群众有关的内容?”“医疗和教育有没有什么新提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问冯晖。

冯晖介绍,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有很多地方跟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例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等等表述,通俗易懂,很接地气。

“平安社区”建设,是博桂社区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居民问:“打造平安社区,具体要怎么做?”冯晖告诉大家,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等,这为“平安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11月1日下午这场面向海口市公安系统的宣讲,冯晖增加了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和同事们交流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也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公安是党培养的一支忠诚队伍,必须对党忠诚,才能擎起信仰力量,才能勇往直前。身在公安,就要不辱使命,守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飞鹰大队2007年成立。10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案件,在我们辖区内由2007年日均20多起下降到现在的日均0.2起。在这过程中,几乎每个队员在抓捕犯罪分子时都挂过彩,受重伤的有11名队员,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从原来的12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39名。这种坚持和成绩取得的背后,正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平安幸福指数。”

在场的民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都觉得受益匪浅。琼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许环廷说:“听了宣讲报告,增强了紧迫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刑侦民警,必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采访快结束时,冯晖的电话震个不停,他说:“现在已经接到8家单位的宣讲邀请,我将根据省里的安排一一去宣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王晓樱)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