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撸起袖子抓党建 弯下腰来摘穷帽

——达州市达川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侧记

2017年11月09日0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达川地处秦巴腹地,是川陕革命老区,地理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区探索党组织+帮扶干部+群众的“三叠加”模式,走出了全方位多联动的脱贫之路,以党的建设引领幸福美丽达川建设。

工作向支部延伸 铸就脱贫“红色引擎”

“以前提到党支部建设,我们几个班子成员就一头雾水,没有一个确切的指标。现在好了,有了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按照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对标落实、巩固晋位,促进支部规范建设,把党支部建成坚强前沿部。”河市镇党委书记张永红袒露了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推行以来的真切感受。

“标准化建设只是对基层党支部的最起码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我们还在全区部署实施了“六严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以‘严格党内制度、严格纪律规矩、严格学习教育、严格管理监督、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风气好、班子队伍好、担当落实好、服务群众好、工作业绩好、社会反响好’为主要内容,力争两年内100%的基层党组织创建和保持成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树军对全区支部建设的蓝图充满信心。

近年来,达川区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融入到全区脱贫攻坚的大中心,探索系列举措,尤其针对抓党建促脱贫存在方法不明、内容不清的问题,推行“网格化联系、便民化服务、参与式治村、全覆盖教育、乡土型示范、多层面述评”六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脱贫堡垒作用,构建起党群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关于修建3社道路需社员人平筹资500元的议题通过,贫困户再次核定的名单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100亩种植加工型红辣椒,因产品同质化严重被否决……”这是虎让乡庙垭村实行“参与式治村机制”后,某次村民代表会议的记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庙垭村通过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让全体党员、全体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事务中来,党群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得到充分释放。

一竿子插到底 一揽子帮到位

根据脱贫攻坚需要,全区1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实现全覆盖,对贫困户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法律巡回服务顾问团,明确帮扶责任人“3+1”帮扶力量,把最优秀的干部向脱贫攻坚领域集中,切实增强了力量支撑。

为涵养帮扶干部一池“活水”,促进帮扶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完善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机制,组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攻坚”行动,对党员干部“走访、兑诺”提出要求和标准。同时,制定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十不准”规定,出台《达州市达川区扶贫开发工作问责办法》15条具体措施,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全区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发挥第一书记脱贫奔康的轴心作用,全区推行第一书记“沉底指数”考核办法,结合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五项基本职责,分四个大类设置39条考核指标,对履职过程进行量化管理,促进第一书记生活、工作、业绩、情感“四个在村”,用心用情用力干事创业。

干部到社到户听民意、帮民困、解民忧,贫困户脱贫满意率不断提升,2016年达川区2.8万名贫困户顺利脱贫,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和省、市工作督查考核,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找准发力支点 激发干劲动力

“‘爱心超市’建立以来,我们累计发放物资和奖金合计约8万元,有效教育激励了全村群众”,龙会乡花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吴传全介绍到。达川区在贫困村广泛建立“爱心超市”142个,推行“爱心积分”管理办法,激发调动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达川区把把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突出群众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充分依托村级活动、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三项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组织贫困群众对自己在脱贫攻坚中的思想行为进行自我评议、相互评议、组织评议“三项评议”,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守法、诚信、感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和群众议发展的“三讲一议”活动,广泛宣传脱贫奔康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案例,形成了“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

始终注重党员的示范带头,坚持“能够整合涉农项目的优先、能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优先、能够起到示范带动效应的优先”三个优先,今年成功培育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142个,上千名党员大户带领1.3万余名群众共同致富奔康。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扶贫资金,扩大张家店村的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争取再吸纳10名贫困党员发展生态跑山鸡养殖,现在主动咨询的群众已经超过了30人。”大滩乡党委书记刘先林说道。

(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组织部——覃丽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