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密集的重大政治活动,释放出强烈而清晰的政治信号——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7年11月08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其他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崇高使命,就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新修改的党章,从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到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密集的重大政治活动,释放出强烈而清晰的政治信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颗初心永不忘

人们还清晰地记得,五年前,当选不久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从国家博物馆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两次活动地点不同、形式各异,意义指向也不尽相同:一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个寻根“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但两次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忘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印刻在党的旗帜上的。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强调,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入党誓词里,蕴含着共产党人最圣洁最质朴的初心、最神圣最崇高的使命。

“誓词中浸润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记誓词、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坚定理想,我们就能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已向全党发出号召,“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十九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更加突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

唯有不忘初心,唯有牢记自己来时的路,方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方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项使命勇担当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指出。

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也昭示历史担当者的风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述,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新时代给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表示,党的十九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挑战频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越是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有新的转变,素质能力有新的提升。”何毅亭说,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一份承诺重如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10月25日中午,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全面从严治党再次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点话题。

五年前,也是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用心用力的一件大事。十九大召开期间及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都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中,也都着重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项重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共4100多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这部分一个序言、八项要求,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修改的党章吸收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创新成果,对总纲进行了适当修改,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

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这与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上任伊始便审议通过八项规定的做法一脉相承。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核心理念和关键举措。”有媒体评论说,十九大闭幕后一系列重要文件和重大政治活动,释放出强烈而清晰的政治信号,再度体现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记者 何韬)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