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红旗在特区高高飘扬——深圳夯实基层党建掠影

2017年11月08日15: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让红旗在特区高高飘扬——深圳夯实基层党建掠影

在一个100%城市化、管理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怎么抓?深圳以标准化、区块化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激活、强化基层党组织,努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

深圳一些基层党员很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必须让红旗高高飘扬。

——掠影一:亮出身份非小事

“我们是共产党员,欢迎您的监督!”社区宣传栏里的社区党员公示信息非常醒目。

“亮身份”,是深圳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从“亮身份”开始,深圳基层党建着力推进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六个标准化”。

罗湖渔民村是全国最早的万元户村,它的发展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走进渔民村,鳞次栉比的高楼诉说着沧桑巨变,而处处可见的“党员元素”则让人耳目一新:路边绿化带、健身道上的“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展示牌,告诉人们这片物业的维护者是谁;居民楼的电梯口放着“党员在您身边”公示栏,将楼栋长、警察、党员、网格员四类人员信息一同予以公示。

“亮不亮身份,看上去是小事,其实是大事。”老党员吴颂球说。在渔民村,很多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各种公共事务“项目认领”,吴颂球认领了小区的卫生监督。

目前,深圳社区已经100%实施基层标准化。“没有标准不成方圆,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只抓典型抓示范。盆景虽好,长不成大树,更连不成一片森林。”深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这样说。

——掠影二:支部建在“楼上”

城市CBD,寸土寸金,社区、商圈、楼宇、市场等相互交织,人员流动性大。这样的复杂地区,经常会有失联党员,容易成为党建的难点和薄弱点。

嘉里大厦坐落于深圳CBD南区,除嘉里集团自用外,还有150多家企业入驻,基本都是非公经济或社会组织。

“原来各家企业的党员互相不认识,更谈不上组织起来。”嘉里大厦党支部书记黄焕国说,成立楼宇党支部后,情况发生了转变,190多名党员找到了组织,他们按照所在企业划分,成立40多个党小组。这些年轻人在一栋楼上班,有很多共同话题;有时支部组织各种活动,大家都很踊跃。

深圳CBD位于福田区中心,建设用地4平方公里,是深圳金融服务业的聚集地,有67栋商务楼宇、登记在册党员1750人,分属三个社区党委管辖。由于这些商务楼宇业态高端、管理封闭、运行独立,既有的社区党建模式难以深入开展,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很难发挥出来。

深圳CBD商圈党委书记苏伟说,截至2017年5月,CBD商圈“两新组织”共建立了党支部54个,其中大多为“楼宇党支部”。

——掠影三:组织有力就没有啃不下的“骨头”

“只要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就没有啃不下的‘骨头’。”记者在深圳采访时,很多党员有这样的感触。

棚改、拆违是许多大城市遇到的难题。东湖街道金鹏社区是罗湖棚改的前沿社区,“在推进棚改的艰巨任务中,社区党员冲锋在最前线,17位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响应棚改政策,一个月内全部签约,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也使棚改政策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社区党委书记刘芳说。

深圳市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违建问题突出,多年未能有效解决,对地方发展造成较大阻碍。在社区党委的动员下,违建问题最终顺利拆除。

“只要社区党委强起来,就能干成事。”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华生说,党建标准化之后,街区党委已经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期,深圳市委制定出台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措施,推动解决基层治理源头性问题。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新华社深圳11月6日电 记者蔡国兆、彭勇)

(责编:杨丽娜、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