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

山东海阳设立三个特色党支部

2017年11月08日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

针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近期,山东海阳市在各镇街区设立党员教育、人才创新和外出创业三个特色党支部,以差异化管理精准满足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设立党员教育党支部,打造问题党员康复中心。针对部分基层党员不遵守组织纪律、不听从组织安排、不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该市在各镇街区设立党员教育党支部,对辖区内摸排出的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连续三次以上故意不参加党员会议、扰乱会场秩序等问题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转到党员教育党支部,加强教育整顿。党员教育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知识测试等方式指导问题党员自觉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经过半年以上的教育管理,根据党员出勤、学习和日常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表现合格的,将其组织关系转回原党组织;对表现不合格的,按照不合格党员处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设立人才创新党支部,打造回乡党员服务中心。为解决在外求学、参军、创业的海阳籍党员回乡后待业期间,无处落组织关系、无法过组织生活、无处交纳党费以及预备党员不能按期转正等问题,该市在各镇街区设立人才创新党支部,将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以及回乡创业人才中无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没有党组织的党员纳入管理范围,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对回乡预备党员,党支部主动了解其现实表现,对表现合格的,按照发展党员相关程序给予转正。建立回乡及本地优秀人才台账,扶持优秀党员人才创新创业;对有入党意愿的优秀人才,及时纳入培养考察范围。

设立外出创业党支部,打造在外党员联络中心。针对长期在外创业和务工党员无法参加组织生活、与党组织联系不经常等问题,该市在各镇街区设立外出创业党支部,对连续一年以上在外地工作且年内参加本地党员大会少于2次的党员,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入外出创业党支部,建立外出党员台账,统一教育管理。党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联系、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加强与在外党员联系沟通,传达学习教育内容,掌握思想动态;并保持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对接,了解掌握在外工作期间的现实表现,确保党员外出不失联、离家不离党。(通讯员 海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