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这五年,中共领导绩效惊艳

张广昭

2017年11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很成功,仅以最近5年为例。这5年,中国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党领导一切,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的发展需要能够对整个社会进行调控的权威。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13亿多人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没有党的领导,是不可想象的。

  这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长足进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大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中国的治理绩效格外亮眼。

  在全球仍处于经济困境、复苏缓慢的情况下,中国这5年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好。

  在西方民主越来越面临“治理无力”的质疑时,中国着力发展党内民主、社会民主、协商民主等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保证了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在西方社会民粹主义横行、极端势力发展时,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国家自主性,避免被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激进主义等牵着走。

  在全球环境议题共识度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履行减排承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建构生态命运共同体。

  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显著增强了改革权威和改革效能,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框架基本搭建起来。

  这5年,中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正义进一步彰显,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进一步。

  这5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党内良好政治文化逐步形成,党的执政威信显著提升,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制度化、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这5年,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制度优势,推出一系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着力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尤其是,这5年集中全党力量进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加快向美好现实转化。

  简言之,这5年中共的惊艳治理绩效,与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密切相关,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最关键因素。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