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建立“学做改”工作机制 推动非公经济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2017年11月08日0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西省兴国县探索建立了“学、做、改”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努力做到融入日常、全面覆盖,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纵向延伸。

聚焦学习实效,创新设计“四式课堂”,打牢“学”这个基础。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在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注重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创新设计“四式课堂”,确保学得深,学得透进一步扩大学习实效。一是集中式课堂。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结合行业特点,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授课的方式,按照“3+X”集中学习模式来进行(“3”指“三个一”,就是集中诵读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段党章党规、讲一个与本地有关联的红色故事。“X”就是安排若干名党员联系自身实际作中心发言)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动员部署和专题学习讨论,为党员指明学习方向,激励党员职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发展。二是小微式课堂。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学习内容,依托“江西党建微平台”“江西组工微讯”“兴国发布”等平台,充分运用qq,微信群等自媒体,推动党员及时学、跟进学、动态学,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三是互动式课堂。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功能定位,组织党员开展讨论,群策群力,建言献策,邀请优秀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与大家分享成长经历,开展互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同时,择选先进非公党组织事迹,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展播,生动展示党建工作情况,要求党员撰写学习心得和笔记。四是阵地式课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利用兴国红色资源优势,切实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中央苏区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阵地作为我县党员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和重要课堂,组织党员参观学习和实地考察,让党员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和启迪。

聚焦学做结合,搭建先锋创绩平台,抓住“做”这个关键。针对非公行业实际,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特点,重点围绕诚信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不断深化新时期党员干部“十带头”内涵。一是开展“三亮三比”(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非公企业合格党员,树立了党员在企业中的良好形象。通过摆放台签,佩戴党徽、工作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公开身份,亮明职责;设立展板、党务公开栏,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围绕改进企业文化,提高经营效益,立足岗位搞服务等作出公开承诺。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技能水平;通过定期举办业务竞赛、技能操作竞赛和示范服务窗口等评选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效能。

坚持精准施策,创新“三评”管理模式,落实“改”这个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抓好整改,努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建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破解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加强党性锻炼。按照“三评”(党员自评、党员互评、职工测评)管理模式进行评价,从党性意识、党费缴纳、参加“三会一课”、作用发挥等八个方面量化打分,并根据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确定并公示,对评议好的进行表彰鼓励,对评议差的进行组织处理。截止目前,已有90个党组织开展了评议活动,18名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大大激发了党员活力。二是着力弥补党组织建设中的各项短板。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体制,建立常态化协调配合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引资单位、安商服务党委以及党工委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实现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如经济开发区党委充分整合园区“职工之家”现有志愿,充实党建工作元素,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成了便民高效的“服务中心”、学习教育的“培训中心”、资源共享的“传播中心”、互动交流的“活动中心”,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示范点。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