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珲春市:“三突出三强化”激活党建促脱贫攻坚“原动力”

2017年11月08日0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珲春市始终把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找准、抓实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着力点,以基层党建的巩固和提升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层基础。突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基础上,构建起“党委抓统筹、政府抓具体、组织抓督考”的领导架构,集中更多的优质资源向一线倾斜。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脱贫攻坚相关会议15次,推动308个扶贫产业项目落户农村,到位资金5.2亿元。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党委统筹、管理、指导、交流作用,各乡镇支部先后开展“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10余次,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学习交流30余次,推动州市包保部门争取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项目93个,惠及贫困户440户,推动户均增收3000元。

突出素质提升,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攻坚能力。分层分级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召开全市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干部工作会议和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工作会议,对130名乡镇农村干部和近300名包保部门(企业)领导及选派的第一书记(基层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提升全市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市9个乡镇和近海街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村干部、驻村干部专题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培训98次,传达、宣讲扶贫政策21个,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干部工作水平;市政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常务副市长亲自带队,全市36人考察团赴吉林省大安市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吸收其庭院经济运作模式、贫困户星级评定等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突出党建督查,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落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促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的通知》,抽调24名精兵强将,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办公室,通过入户核查、问卷调查、模拟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第一书记、基层党建指导员驻村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项目运转情况等开展督查30余次,并实行了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基层党建指导员周调度、月调度制度,对包保帮扶工作全程跟踪调度,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包保帮扶责任落实。将包村部门、第一书记、基层党建指导员和乡村干部包保帮扶情况纳入年底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与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按照要求开展包保帮扶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进行组织处理,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吉林省珲春党建云平台供稿——王伟峰 李俊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