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灌云抓基层带头人有实招——

微讲堂里共同成长

夏国雨  顾  敏

2017年11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在江苏灌云县东王集镇大会议室里,来自该镇21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正在听元帮村党总支书记王庆华介绍“一员挂十户、一卡连民心、一表征民意、一本记民情、一人跑百家”“五个一”工作法。在讲课现场,不少村书记感慨地说,“看来,讲堂就是擂台,做得出彩才能讲得精彩。”

这是灌云县“村书记微讲堂”的一个镜头。最近两年,灌云县在采取多种形式选优配强村书记的同时,把着力点放在“先天”不足“后天”补,创办“村书记微讲堂”,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必进是灌云县龙苴镇石门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村集体经济独树一帜,街道商业、农家采摘等项目的相继上马,让村集体经济这个短板很快被补上,村里有了收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显著增强。石门村的做法在“村书记微讲堂”上推介后,全县很多村慕名上门取经。目前,灌云有24个村在壮大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做法在全县得到推广。

“村书记微讲堂”形式灵活,既可以是“室内讲堂”,由优秀村书记就某一主题上台单独讲,参会人员就实际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困惑来进行集体讨论;也可以是“现场讲堂”,把讲堂开到田间地头、项目建设现场,让村党组织书记边看、边学、边讨论;还可以“走出去请进来”,请周边地区“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上讲台,为村级发展拓展思路、开阔眼界。

灌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这种培训模式最大的变化在于,强化村书记的主体主导性,为村党组织书记搭建了研讨工作、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展示形象的全新平台。相对村(居)书记集中脱产培训班而言,培训的“处方权”交给了基层,更能有效破解脱产培训时间长工学矛盾不易解决、参与面窄受益群体小、内容多短期内难以消化等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