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阿荣旗:创新推行“月查、季评、年考”模式推动农村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2017年11月06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建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阿荣旗创新推行“月查、季评、年考”工作模式,通过月审查、季评比、年终考,变一年一考为日常多考,切实推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开展“月审查”。依据上级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制定包括制度执行、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等9类审查项目。每月下旬,由村党组织对党建工作档案材料逐项梳理归档,并同步开展自查。每月底,由乡镇党委对各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审查。针对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旗委组织部每月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对各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农村党建各项工作如期保质完成。

推行“季评比”。阿荣旗综合评比各乡镇、村工作实绩,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全面树立奖优罚劣工作导向。每季度末,由乡镇党委组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会,并根据大数据平台日常监控、月审查结果以及问题整改情况,确定各村季度排名。每季度末,旗委组织部印发《阿荣旗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通报》,点题式指明存在问题和先进做法,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落实“年终考”。每年底,阿荣旗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将每月抽查、季度评比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评分的重要依据,直接确定乡镇党委考核等次,有效打破了以往年底一次考核而导致“重年底轻日常”的思想误区。对于月审查、季评比问题较多、排名靠后的村一律不得评为一类村,对于决策执行不力,情节严重且屡教不改的村党组织成员,依据《阿荣旗不称职村“两委”成员职务退出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确保农村党建各项工作依法依归有序开展。

(内蒙古阿荣旗党建云平台供稿——陈阵)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