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荆州沙市区:党员志愿者开启“午间驿站”新引擎 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文章

2017年11月0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沙市区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未成年人为宗旨,努力把党的建设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实现途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学校主渠道作用和教师的教育引领作用,以“课余辅导”这一“平常”的活动形式,做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大文章;以党员志愿者“午间驿站”这一“微小”的活动平台,探索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特色之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同频共振”。

一、突出“三大创新”,小活动做出大文章

坚持用创新的精神打开工作思路,用创新的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用创新的成果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使党员志愿者“午间驿站”这个小活动,做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篇大文章。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沙市区结合素质教育要求和新课程改革目标,把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内容,纳入学校办学目标体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凝炼厚重的历史涵养中,从现代人本主义思想精髓里,淬取“走和谐育人之路,领教育风气之先”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社会文明进步育人”的办学方向,形成契合素质教育要求和新课改目标的办学思想和工作思路。

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沙市区着重强化主渠道,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全方位渗透德育教育,并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利用课余时间,开辟“午间驿站”,把每个学习日的中午12:00—13:50确定为课余学习辅导时间,17:30—18:20确定为专项心理辅导时间,组织优秀党员和学科骨干教师,对学生无偿地进行学习或心理辅导,解决未成年人文化学习、道德积累及心理成长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午间驿站”,成为继教学课堂、德育基地、每周升旗、班团活动等载体之外的一个崭新的工作载体。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课堂教学、德育基地实践活动、班团活动等学校德育渗透的方式,总体看来,都是集体活动,教师与学生是一对多,难以照顾学生的个性要求和特殊需要。沙市区开辟的“午间驿站”,采取“一对一”的“零距离”互动方式,或者面对面交流,或者预约进行书面交流,能够充分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别,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具有其他德育方式所没有的优势,是课堂零散的德育渗透、环境无声的德育渗透等渠道之外的有益补充,是更具优越性的良好的德育活动方式。

二、推进“三项工程”,小舞台演绎大世界

坚持以人为本,贴近未成年人实际需要,从解决当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问题入手,在党员志愿者“午间驿站”这个小舞台上,演绎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世界。

一是在“午间驿站”中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程。以驿站为主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选配专门的心理辅导教师,建立了相应的培训和进修机制,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室),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生理、心理咨询服务。最近两年,已接待未成年人近200人次。

二是在“午间驿站”中推进未成年人法制建设工程。“午间驿站”适时对谘询学生进行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指点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两年来,受理青少年来信来访10余件,协助调查处理侵害青少年权益的案件2起,成为未成年人的编外“守护神”。

三是在“午间驿站”推进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关爱工程。对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等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午间驿站”党员志愿者辅导教师自觉与她们“结对子”,开展每周固定一个时间辅导、每月与结对学生谈一次心并向其班主任了解一次情况、每学期帮助结对学生制订一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每学期与结对学生开展一次联谊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学法指导等“五个一”的活动,有重点地进行生活帮助和学习指导,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做到“四个到位”,小行动展示大决心

在以党员志愿者“午间驿站”为平台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不因“驿站”这个平台在范围、对象等方面有限的原因而放松或轻视,努力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领导到位。始终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核心工程、灵魂工程、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切实纳入“午间驿站”的工作任务之中,学校党组织主要领导亲历亲为,事事过问。

二是机制到位。“午间驿站”制定了详细的值日辅导教师安排表,记录了学生的每一次谘询活动,反馈了每一次谘询效果,运行机制顺畅无阻。

三是经费到位。学校在场所、师资、时间等诸多方面为“午间驿站”提供支持,保证了该项工作历久弥新。

四是责任到位。学校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午间驿站”的重点工作事项,重点督查,督查重点,确保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中共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委宣传部——刘亚林)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