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体验”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秦皇岛北戴河区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2017年11月03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在做好常规培训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了多期体验式专题培训,努力实现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激情的双提升。

一、转变培训理念,实现由被动学到主动悟的升华。在培训中坚持以学员个体成长为培训目标,不断调动参训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培训由以往以导师为重心、关注导师讲了什么,到以学员为重心、突出学员得到了什么,让学员带着目标、带着问题去聆听、体验和感悟,引导学员在分组讨论、分享交流中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在“强化四个意识、锤炼四铁队伍”培训班上,通过开展头脑风暴、挑战入场等环节,引导党员干部打破思维定式,使大家在应对挑战中坚定信心,真正体会到“思路决定出路、问题决定答案、信念决定未来”的真谛,极大地提振了参训学员的精神状态,在六村建设“百日攻坚”工作中,参训学员作为参与攻坚任务的一员,充分发扬“5+2”“白加黑”精神,用耐心和真情赢得群众支持,仅用11天时间,就完成了11年没有解决的赤土山村征收问题,使当初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二、创新培训形式,实现由讲授式到体验式的提升。将“体验”贯穿于培训始终,进一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改善行为模式,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执行力。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激情、高效、正能量的中青年干部队伍,先后举办了三期中青年干部体验式培训班,在开展好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智能手机便捷高效、互动性强的优势,进一步增进了交流、开阔了视野。在进行理论知识灌输的同时,大力开展体验式培训,引导大家放开年龄、职务、身份上的差异,全心投入、分享感受、共同提高,在体验中得到收获,在互动中完善自我,增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能力。

三、加入考评机制,实现由单纯训到“训+考”的结合。健全干部培训与干部选拔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在学习培训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培训期间,由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镇党委组织委员、学校校长、驻区休疗养院人事科长、“两代表两委员”及优秀村、居干部共同组成评委观察团全程跟踪培训,并在课程结束时根据每组学员课堂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同时组织各组学员开展自评互评。注重在后续工作中考察使用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各级优秀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进行锻炼,将培训表现作为综合考察干部情况的一部分,使攻坚一线成为党员干部增长才干的“大课堂”、展示才能的“大舞台”和选将识才的“竞技场”,为全区干部搭建公平竞争、各展才能的平台。(北戴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