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四感”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戴云徽

2017年11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检验检疫局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党员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发挥模范作用,为推动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增强教育“获得感”。党员教育首先应明确目标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把握学习重点和方向,确保党员干部在教育过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每年把党员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全局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督促党支部和党员分别制定教育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学习,订立“每天抄写一段党章、每周阅读一篇理论文章、每月参加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的“四个一”学习目标,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把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学习党章党规的重点,把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系列讲话的重点,通过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网络学院等多种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明确目标学、突出重点教,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常州市机关党建工作技能竞赛一等奖、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二等奖。

严格程序、规范内容,增强教育“仪式感”。党员教育要与业务学习、工作培训等区别开来,要突出党员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防止表面化、娱乐化、庸俗化。深化“党员学习日”制度,明确每月第四个星期四为“党员学习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定,通过固定学习时间、场所、内容和程序,严格要求党员规范着装、佩戴党徽,增强教育活动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加强“主题党日”建设,通过开展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过“政治生日”等“党味”浓厚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党的一大会址、瞿秋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学习教育坚持将工作纪实、现场指导和检查考核贯穿全过程,充分体现党员教育的严肃性和严谨性,真正使党员教育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练兵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增强教育“时代感”。在严格规范程序和形式的同时,党员教育还应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推动教育活动常态长效,创造符合时代特点和党员需求的内容和形式。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搭建“1+5”微教育平台(“1”即搭建微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园地’;“5”即开展微党课、组织微测试、观看微视频、推送微阅读、参加微讨论),推动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创新学习形式,促进党员教育“有滋有味”,在全局范围内组织“两学一做”百问百答测试,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征文和感悟格言征集活动。丰富教育载体,用好用足各类培训资源,组织开展3期井冈山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班,选送240余人次赴各高校及党校开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筑牢阵地、鼓浓氛围,增强教育“归属感”。坚持硬件标准化和软件个性化相结合,切实推进党员教育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归属感。开展以“一支部一品牌”为主题的“特色支部”建设,帮助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凝练形成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工作模式和党建品牌,推动第五党支部成为常州市市级机关首批“特色支部”。以道德讲堂形式举行纪念建党96周年大会,培养和选树一批“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开展“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组织“激扬诗歌颂党恩”朗诵比赛;通过“书香国检、好书推荐”活动,为党支部和党员发放理论书籍;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制作发布“砥砺奋进这五年”“从严治党进行时”电子相册和微视频,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作者系常州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