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市局干部谈党建

探索昭通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7年11月0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昭通市委、市政府结合昭通精准扶贫的市情现状,创新理念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脱贫攻坚“133”工作思路,建立创新机制,形成合力,深化精准扶贫,全面推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第一民生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位于乌蒙山腹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昭通,如何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理清思路、探索路径、找对方法、付诸实践,是其能否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的关键。昭通市委、市政府围绕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昭通精准扶贫的市情现状,创新理念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133”工作思路,建立机制,形成合力,全面推动脱贫攻坚进程。

创新理念, 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出台脱贫攻坚“133”工作思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昭通市委、市政府向云南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为切实摸清全市所有农户基本状况,夯实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基础,2017年5-7月,昭通市深入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和动态管理工作。按照“全面彻底、各有侧重”的要求,对全市150多万户472万农村人口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建档立卡户开展全面调查核实。坚持以县为主体、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农户为基本对象,工作队负主责、全面整合力量,明确各方职责,有力有序推进摸底调查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动态管理和全面客观、准确公正的原则,做细做实摸底调查工作。

中共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深入全市各县区,到乡镇村组、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到一线了解工作实际,到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到一线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密集调研走访的同时召开了一系列专题办公会议,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业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贫困地区劳动力输出、移民安置、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等重要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署,制定出台了“133”工作思路,即,坚持以人为中心这一根本,抓住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实现思想认同、工作认同和情感认同“三个认同”。

杨亚林反复强调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形象地把脱贫攻坚“133”工作思路比喻为一棵“扶贫树”。他强调,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以群众工作为主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群众工作就是大树的主干,资金、项目、干部力量等方面是大树吸收的营养,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和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则是大树的树枝,所有的工作只有得到老百姓的认同,这棵脱贫攻坚的大树才会真正成长起来、开花结果,最终实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和脱贫成效精准的目标。

创新举措,扣好精准识别“第一粒扣子”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脱贫攻坚思想的核心和根本,也是做好新时期脱贫工作的关键。2017年5月16日,昭通市召开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动员大会,就此拉开了对全市150多万农户472万农村人口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工作的大幕,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再精准识别。

为确保精准识别无死角无遗漏,昭通把精准识别作为“五级书记”抓扶贫的首要任务来抓,全面摸清全市农村的基本情况,扣好精准识别“第一粒扣子”。

昭通坚持以县(区)为主体、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农户为基本对象,整合市县乡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三方服务等力量统一行动。培训会上,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零差错”“零容忍”的责任和担当,对全市150多万农户、472万农村人口摸底调查全覆盖,坚决做到无死角、无遗漏,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每户100%的准确率、每个村民小组100%的准确率,确保全市精准识别100%的准确率。

当前,昭通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3万多名干部以“重头再来”的姿态深入11个县区,进行全面系统的精准识别摸底调查。昭通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率队,冒着酷暑,到田间地头拉家常、访民情、察民意,与驻村干部一起探讨和分享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从2017年5月中旬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开展以来,昭通市县乡村组3万多名干部放弃节假日对全市农村所有卡户、非卡户一并逐户摸底调查,在精准上下功夫,既做到全面摸底调查,又各有侧重。对建档立卡户严格执行贫困人口识别标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把业务培训关、入户调查关、评审公示关、信息录入关“四个关口”,聚焦家庭成员信息、农户收入测算、住房情况、子女就学情况、医疗保障情况、农户社会保障情况“六个重点”,确保经得起群众监督和社会各界检验。另一方面,对建档立卡对象以外的所有农户,主要开展基本信息的摸底、排查、登记,掌握面上的情况,建立完整的基础信息档案,为下一步实施农村动态管理奠定基础。

创新机制,深化精准扶贫,昭通探索脱贫攻坚

昭通探索脱贫攻坚的“133”工作思路带给我们许多值得借鉴的启示。

启示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工作为主线。脱贫攻坚最为紧要的是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拿起群众工作这个最有力的法宝,深入组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昭通的“133”工作思路,主体就是以人为本,把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群众工作就好比一棵大树的主干,项目资金、政策帮扶、基层党建等各个方面,都要围绕这个主干来提供支撑和配套。尤其是在当前正全面深入开展的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工作中,更需要广大干部发扬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走实群众路线,体察民情、广集民意,只有通过实打实的群众工作,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广泛认可,才能保证摸底调查扎实有序推进,也才能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重任使命。

启示二:摸清家底精准到位,努力实现思想认同。一是对象识别要精准。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把群众的家底摸清,把脱贫攻坚政策向群众讲明白,使广大群众真正做到“政策清楚、账算明白、判定准确、达成共识”,努力实现思想认同,切实扣好精准脱贫“第一粒扣子”。二是措施制定要精准。精准施策的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问题具体分析,找准症结和原因,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决不能头发胡须一把抓,绝不能脱离实际,绝不能搞“一刀切”。三是政策落实要精准。要结合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劳务协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政策措施,准确吃透和把握政策,对标对表,对号入座,对症施策,真正把“5+N个一批”的脱贫路径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脱贫措施的针对性,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使政策资金、帮扶项目全面落实到位。

启示三: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工作认同。脱贫攻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谋划和推进中必须树立全局思维、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卡户与非卡户、城市与农村等各方面的关系,谋定而后动,定出作战图,严格过程控制,把好每一环节,把住每一个细节,责任化落实,精准化推进,走好每一步,力求让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思路认可、措施认可、过程认可、结果认可,达到最佳效果。在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的同时,兼顾好面上群众的利益需求,统筹推进产业培育、基础建设、教育卫生、美丽乡村、区域发展。紧盯广大群众最迫切、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基础改善、住房保障“三篇文章”。以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解决好农村水、电、路等配套设施问题,努力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化脱贫致富物质支撑。

启示四: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努力实现情感认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所谓务实,就是要用心、用力、用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主导,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强化挂钩帮扶措施,提高帮扶济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构建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各界支持、广大群众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大力挖掘、宣传、推介脱贫攻坚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模范,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机制,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李富强 谭瑛)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