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土壤

丁光晶

2017年11月0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成长进步的阶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经历实践的打磨,难以培养出理想远大、意志坚定、作风务实、善作善成的好干部。只有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帮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基层才是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土壤。

基层是年轻干部建立群众感情的基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能够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年轻干部特别是“三门”干部,没有基层经历,不与群众接触,缺乏群众感情,长此以往,想问题办事情极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因此,只有把年轻干部送到基层,送到一线,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建立最密切的联系,通过亲身实践对基层情况感同身受,才能真正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意识、增进群众感情。

基层是年轻干部扬起理想风帆的港口。古人讲:立志要早,存高远;踏地应实,行千里。年轻人要有远大理想,但理想从来不是天马行空的空想,必须有扎实的基石。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成为班子的主心骨、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就要深深扎根基层沃土,在基层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把自身的人生理想与基层群众的福祉联系起来,才能让理想动力不竭、行稳致远。

基层是年轻干部锤炼工作能力的课堂。年轻干部有知识、有干劲,愿意把才华付诸实际行动,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但理论与实际存在距离,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和完善。过去常讲:基层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基层的广阔就在于它有让年轻人施展理想抱负的平台,给予探索尝试的实验空间,有艰苦的环境和条件去考验磨练意志品质,有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去锻炼培养工作艺术。通过基层实践考验,能够大浪淘沙,分辨出谁是实干者谁是“梦想家”。只有基层才能教会年轻干部在校园、在机关学不来的基层经验、担当意识和乐观自信。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