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大连:以“一线筑垒”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2017年11月02日12: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连市通过开展“一线筑垒”工程,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普遍达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的标准,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让党旗在城市基层高高飘扬。

“一线筑垒”工程要健全优化党支部设置。党支部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按照有利于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党员、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及时建立健全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分类定级、星级评定工作。对软弱涣散党支部,采取领导包干、选派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等方式,集中抓好整顿转化,不断健全党支部晋位升级常态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和党支部状况,及时进行调整撤并,优化组织设置,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线筑垒”工程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八项制度。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日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经常性提醒和批评制度。坚持抓点带面,结合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十百千”工程,以各级命名的示范点为牵动,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上突破引领面上整体水平提升。

“一线筑垒”工程要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运行。按照“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运行。结合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加强督导检查,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定点调研等方式,努力做到情况及时掌握、问题及时反馈、措施及时完善、成效及时总结。细化考评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一线筑垒”工程要定期开展党的活动。结合党支部实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的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思想交流、创先争优、承诺践诺等活动。增强活动“党味”,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每次活动都有感悟、有收获,真正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8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志愿服务队等,吸引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一线筑垒”工程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任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在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和“顶梁柱”。深入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振兴做贡献”、“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一走访三推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当先锋、做表率。

“一线筑垒”工程要健全完善“三册两簿三台账”。基层党支部建立“三册两簿三台账”,“三册”即: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入党申请人名册;“两簿”即: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簿、党费收缴簿;“三台账”即:联系服务群众台账、开展活动台账、党务综合资料台账。要严格“痕迹”管理,详实记录召开会议、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议题、内容、参加人员等,做到相关记录认真、规范,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情况发生。

“一线筑垒”工程要强化硬件基础保障。把硬件建设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努力做到每个有条件的党支部,都有一个就近开展学习教育的场所。依托职工休息室、劳模工作室、党员中心户等,建好党员活动室,配齐桌椅、书柜和电教设备等硬件设施,配备党报党刊、党建图书等学习资料。每个阵地有一面制式党旗、有一套党建制度、有一批党建宣传挂图,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坚持“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凝聚职工群众的主作用,把党支部活动阵地打造成基层组织建设的主阵地。

(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