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思想纵横)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孙来斌

2017年11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习近平同志谆谆教诲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追问我们“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可以从历史中找到答案。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变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开拓奋进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立新中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当前,面对世界形势深刻变化,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全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如果忘记初心,就会脱离群众、被人民抛弃。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反观一些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失去执政地位,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背离初心、脱离群众、蜕化变质。现在,我们党面临着复杂执政环境,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有效举措和制度安排守护初心、筑牢底线。

  恩格斯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的政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须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义利观问题,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同志的话发人深省: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所以每有新的挑战、新的考验,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父老兄弟的信天游。可以说,“信天游”背后深深的人民情结,正是共产党人战胜各种挑战和考验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前行路上还会有许多挑战和考验。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07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