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市局干部谈党建

推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全面过硬

中共昭通市委书记 杨亚林

2017年11月01日0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升级加码工作措施,逐级压实主体责任,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各级党委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紧扣时代脉搏发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升级加码工作措施,逐级压实主体责任,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重大的政治责任、直接的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必须盯住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用力,紧扣时代脉搏和发展蓝图发声。

树牢“四个意识”,全面扛起主体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上不忘初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贴民心,在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提升自觉,在知行合一中磨砺担当、体现责任。今年3月,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中央作出了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定,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职责使命基础。昭通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明确主体责任,激发主体活力,谋划设计符合昭通实际、责任落实铿锵有力的工作抓手,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党章、守党规、用党纪,切实做到了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促进了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发展基础更为坚实牢固。

建全规章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制度建设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关键要素,只有扎牢了制度的笼子,行动才有标尺,工作才有实效。昭通各级党组织在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明确了一些新思路,完善了一批新制度,开展了一些新实践。比如,全市围绕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贯彻执行情况,紧盯薄弱环节、紧扣重点领域,健全完善各类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廉政谈话、末位表态、四不直接分管、密切联系群众、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等制度,持续开展干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根本目的就是要运用规范管用的刚性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责意识,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的责任落实体系和问责追责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头顶戒尺”和“心中红线”,把发展使命牢记心间,以更加明晰、健全、有力的制度,实现主体责任的实化、细化,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群众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把握正确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选人用人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中之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旦出问题,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就是一句空话。任何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务实高效从政环境的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选好用好干部至关重要。昭通各级党委坚持科学精准的导向选人用人,坚持不拘一格的视野选人用人,坚持挺纪立规在前选人用人,在工作中考验干部、在干事中识别干部、在创业中使用干部,构建了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近年来,制定“八小时外”监督办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出台基层党建问责办法,加强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公开选拔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从严从实教育、监督和管理干部。全市坚持在急难险重岗位、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识别选拔干部,使一批德才兼备、公道正派、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把一批品行较差、能力低下、不敢担当的人拦截在组织的大门之外,切实提高了选人成效,净化了用人风气。

持续正风肃纪,维护基层民生民利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昭通各级党委紧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持续纠正“四风”这一主线,从责任传导、执纪问责、源头治理入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铁腕治乱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发生在基层特别是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规党纪在基层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入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抓住了根本,切中了要害,党风政风不断上扬,民风社风向善向上,廉洁高效的从政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积极创设条件,支持纪委专责监督

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属同一责任范畴的两个方面,支持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监督执纪,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各级党委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把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回归主业作为自己分内的要事。只有支持好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才能保证纪委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党委的主体责任才能履行好。近三年来,昭通市共立案审查1083件128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19人,移送司法机关52人,870名问责对象当中有县处级干部55人。2017年5月,我们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大关县人大常委会5名干部上班期间加工制作“手杖”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这一看似很小的问题,暴露出个别地方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查纠不正之风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推动昭通加速发展,来不得半点马虎,绝不容丝毫懈怠,如果不梳理排查责任落实的盲区,不解决地边地角细枝末节的问题,就会导致小事情拖大、大问题拖炸,延误发展时机,愧对组织群众。

领导干部带头,当好廉洁从政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是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当好率先垂范的标杆,做好廉政自律的表率,既是本职,也是义务。“十三五”期间,昭通迎来了释放潜力、补齐短板、迎头赶上的发展机遇,各级党组织必须认清发展形势,找准发展定位,保持战略定力,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要紧紧围绕实施“六大战略”,按照以人为中心这一根本,抓住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实现思想、工作和情感三个认同的“133”工作思路,齐心协力,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昭通发展各项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为促进、同向而行,最终都要映射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各级党委必须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抓手,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厚植经济发展优势,既做推动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又做廉洁从政的引领者、示范者,以责任诠释初心,以担当承载梦想,为“四个全面”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