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围着需求转 实干赢点赞

——上海徐汇区开展“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行动

胡云超

2017年11月01日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围着需求转 实干赢点赞

  “我代表小区业主,写信感谢‘满意在徐汇’组团走访行动,感谢你们为小区做的件件好事实事。”近日,上海徐汇区华泾镇党代表孙桂福等人收到了沙家浜小区业委会主任马继明的感谢信。设置了菜篮子车、解决了窨井冒污水……不到600字的信列举了4件事,字里行间透出发自内心的“满意”。

  不仅在华泾镇,在整个徐汇区,这样的感谢信有很多。该区“满意”行动走访办公室汇编的《热风吹雨》中,记录了近200个生动的故事。

  “满意在徐汇”是该区一项品牌党建项目,已开展了20多年。区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联合组团走访街道、社区、商圈、工业园等基层一线,解决区内企业、社区和群众困难。组团走访有效整合了区内各条线上的党建资源,共同围着群众的需求转,引领街道、社区基层干部实干加巧干,换来老百姓由衷点赞。区委书记鲍炳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机关干部不断深化‘满意’走访行动,通过与基层面对面的交流和汇报,不仅增加了认识和亲近感,通过共商共议解决了一部分难点问题,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对标“满意” 行动有规矩

  该区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行动组织领导,整合机关、街道、社区等条块资源,形成整体效应。全区形成部门单位一级抓一级的领导责任体系,行动进入规范有序、公正评比、常态长效的制度化运行状态。

  “谁走访,走到哪,何时走”有规矩不随意。走访人员、地点和时间明确,群众心里有预期。全区组建了307支人员稳定、分工明确的“1+3+1”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团队,即1名机关处级干部负责带队,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各1名,以及1名律师参加。工作团队分别与全区307个居民区结对提供服务,每季度到结对服务的居民区走访1次。每个团队走访的具体人员、时间和地点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和预报,方便居民联系和准备反映问题。

  “访了谁,谈些啥,干成啥”有档案能测评。每个走访团队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一团队一档案”,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问题解决情况以及待处理问题清单等,强化工作成效和责任落实。同时,坚持“满意不满意,群众来评议”。区委“满意办”运用网络工作平台,组织居民区党组织对各部门和走访团队进行满意度测评,做到一事一评、综合评判、全年考核,真实客观反映服务基层的工作实效,测评结果纳入区党政机关年终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处级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年终考核。

汇聚合力 群众得实惠

  桃源村居民朱文革曾向走访团队一口气列举了36个问题,并说“要解决这些问题想也不敢想”。但是,走访团队抓住4个关键——小水表分户、私房前的道路管理、7层半旧楼加装电梯、房屋大修,下大气力协调力量抓落实。虽然一次也解决不了群众的全部问题,但服务团队不畏困难先啃“老大难”的精神,让朱文革等居民信心满满。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要向群众脸上看。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要求:“‘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行动是推进全区中心工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各团队要多深入‘问题’现场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和呼声。”

  无论大事小事,走访团队都尽量做好调查研究,找到问题关节点,研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有些团队在正式走访前,专门到结对服务的社区开展调研。居民区党组织也会在团队到来前走家串户,召开会议座谈等,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梳理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方便走访团队协调推进解决。值得一提的是,“满意”行动网络工作平台与区网格化信息平台、代表委员社情民意反映平台、12345投诉热线等实现了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社会治理水平。

  服务团队还注意组织发动群众。每次“满意”行动开始之初,团队都要向群众进行形势政策宣讲,一边了解掌握小区综合治理推进情况,一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讲清楚、说明白。在“满意”行动团队的帮助下,凌云街道梅陇八村居民共同制定推出《梅陇八村居民文明公约》。该村居民说:“‘满意’团队解决问题,但不‘包办’问题。小区是不是文明,我们自己有责任。”

学思践悟 干部受锻炼

  “满意”走访行动,不但帮助群众解决了的困难、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团结,机关干部也从中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走访强化了干部服务群众和责任担当意识。通过行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巩固了群众观点,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把满足群众的期盼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上海南站治安派出所负责上海铁路南站这个大型交通枢纽的治安、查控和服务工作,日常工作任务繁重。派出所所长陆春晖、指导员傅军,接到安排分别担任走访团队领队任务时,都欣然接受,不折不扣地执行。他们说:“这是全区的任务,意义非同小可,必须做扎实了。”

  “满意”走访行动也全面锻炼提高了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机关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面对面对话中,学会了用群众语言做工作,提高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能力。区委宣传部干部在部长吕晓慧带领下,走访长桥街道,宣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努力把书面材料变为群众语言,受到欢迎。在解决群众困难中,干部提高了组织和协调能力,对棘手问题、复杂事务的处理和掌控局面更加从容自信。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有16个党支部,围绕“满意”走访行动,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把“五违四必”专项整治和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在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座谈会上,干部们纷纷表示,走访行动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换位思考,原本复杂的问题,只要是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群众支持,就能够解决;同时,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业务能力,学会融法于情,依法办事,合情合理。

  “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行动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区的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徐汇区这个上海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的核心区越来越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