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顺应新时代要求 反映全党意志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

——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章(修正案)》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仲组轩

2017年11月01日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顺应新时代要求 反映全党意志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广大党员干部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党章修改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表示,一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与时俱进修改党的根本大法

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大家普遍认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和总规矩,在保持总体稳定前提下,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使党章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必须,也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上海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峻,内蒙古通辽市委组织部干部齐托娅说,形势在变化、实践在发展,党章内容必须跟得上时代的变化,才能更好发挥引领作用。甘肃酒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军、江苏扬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龙表示,党章修改是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江苏无锡市高新区、河北三河市、辽宁本溪县许多组工干部认为,这次党章修改是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党内形成高度共识基础上完成的,是一次发扬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大家普遍认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自己的章程,建党以来17次修改党章实际上就是一部浓缩了的党史,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最好证明。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地方党史陈列馆管理员沈跃勇说,修改党章是我们党不断成长进步、自我革新的有力证明,每一次党章的修改都见证了我们党不断走向成熟的光辉历程。福建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青海黄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蒋跃成认为,党章修改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我革命、开拓创新的历史自觉。安徽蚌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朝荣,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雒越强认为,这次修改党章体现了党对新时代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党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的先锋队特征,是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具体表现。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董振胜、浙江金华市金东区贾樟湖都是年逾八旬的老党员,他们一致表示,这样一个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自满、永葆活力的党,值得一生相随!

  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发展对党章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党章的与时俱进又推动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发展。大家认为,修改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对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贾沫微,吉林四平市铁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玉堂表示,这次党章修改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党意志、统一全党步调,激励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意义。湖南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廖桂生,广西永福县委书记蒋昌桂说,修改后的新党章,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为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确立新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

指引全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征程。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在思想上进一步成熟。陕西西安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爱萍、黑龙江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春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新疆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王选东、江西吉安市委讲师团团长孙媛凤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安徽合肥市庐阳区委书记徐静平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汇聚全民族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河北景县有78年党龄的老党员范子河、山东安丘市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梁学才激动地说,我们打心眼里拥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写在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旗帜上。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这次修改党章最大的亮点和最大的贡献,有利于增强全党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云南省委党校吴家骥教授认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最好坚持。贵州晴隆县紫马乡党委书记许春红、山东莱芜市钢城区委组织部李加元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同茫茫大海上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朝着伟大梦想扬帆远航、奋勇前进。援藏干部西藏类乌齐县委江世洪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把梦想写在高原上,把汗水洒在高原上,让援藏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安徽宿州市青年李娟在十九大闭幕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坚定了她入党的决心,将通过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此来接受党组织考验。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大家表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首,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唯有中国共产党举旗定向、总览全局、协调各方,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上海宝山区委组织部曾瑜华、江西玉山县委组织部毛清华说,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有别于西方政治体制的巨大优势,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写入党章,更加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对极少数企图否定党的领导“不和谐杂音”的最好回应。山西阳泉市、宁夏固原市许多党员干部谈到,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否则不仅共产党员不答应,中国的老百姓也不答应。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大家认为,这次修改党章充分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把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不懈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山东潍坊市寒亭区委书记李兰祥,福建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思泉认为,新党章对从严管党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再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福建永春县、山东青州市、西藏定日县等地党委组织部的同志表示,要坚决摒弃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持之以恒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确保党内风清气正。新疆兵团党委组织部、四川绵阳市、河南开封市许多干部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局外人,党员干部必须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坚守共产党员的本色。

以新党章为指引做好本职工作

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境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大家普遍谈到,这次修改党章充分吸收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创新成果,对党章部分条文作适当修改,为新时代加强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桐乡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戴建国、新疆兵团党委组织部侯红梅认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这次修改充实了干部选拔条件和要求,实际上是为选拔“四个意识”过硬、专业本领高强的干部设置了网眼更细的“筛子”。浙江衢州市委许存真、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夏蜀青认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精神体现在发展党员上,就是要把人选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思想不合格、入党动机不纯的人说“不”。十九大代表山东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江西南昌县杨芳村党总支书记胡细眼、广东中山市永二村第一书记张永健谈到,过去村党支部三年一换届,村干部就像“走马灯”,个别村干部只看眼前、不打长谱,这次党章修改对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期限作了调整,有效避免了频繁换届带来的问题,大家伙儿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广西来宾市党的建设研究会秘书长覃涛、重庆市万州区民营经济协会党支部书记于诗芬表示,党章增写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为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难题指明了方向,是一场“及时雨”。宁夏吴忠市国资委丁学春认为,这次修改党章明确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有利于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浙江龙泉市直机关党工委张军钢说,新党章明确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这个基本问题,是消除机关党建“灯下黑”的治本之策。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云南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真永,安徽滁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吕祖碧表示,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行事,真正把党章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天津市委组织部、河北青龙县、安徽南陵县一些组工干部表示,新党章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指南针”,一定要把党的根本大法贯彻好、执行好,真正实现有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章指导,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章规范。浙江杭州市、安徽无为县、河北大厂县一些组工干部表示,要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组工干部使命,作新党章的模范践行者。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江苏盱眙县、安徽天长市许多组工干部表示,要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章上走在前、作表率,维护好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