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统筹推进“四个伟大”

彭晓春

2017年11月01日08: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统筹推进“四个伟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紧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了全面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四个伟大”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构成了新时代我们党的总抓手、总纲领。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实践和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我们党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伟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纵贯始终、指向鲜明,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有深邃的时代价值。从历史维度看,“四个伟大”紧扣中华民族复兴,汲取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大梦想和追求,汲取了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历史成功经验,汲取了社会主义改革建设发展的实践精华,把党深深植根的中华民族、中国大地、中国人民统一起来,集中展现了我们党新时代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实践的传承和升华。从理论维度看,“四个伟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重大特征,明确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依靠什么力量、保持什么状态、达到什么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从实践维度来看,“四个伟大”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大内容、大逻辑,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思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的集中宣示。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四个伟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伟大斗争责任担当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斗争史。有矛盾就有斗争,有斗争才有发展。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措施、方式手段、精神状态,更是一种勇气、一种品质、一种价值观、一种责任担当,在“四个伟大”中起变革性、创新性作用。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四大挑战”“四种危险”,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种矛盾问题叠加交织,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坚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以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提高斗争本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不懈怠,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思想斗争、意识形态斗争、政治斗争、反腐败斗争,深化改革开放,坚决战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必须锲而不舍、坚如磐石,咬住青山不放松,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在伟大工程政治保证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强化伟大工程这个根本性政治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在伟大事业旗帜指引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指引胜利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高扬的伟大旗帜。在“四个伟大”中,伟大事业是旗帜方向和道路途径,起全局性、引领性作用。按照“三步走”战略安排,当前我国已经提前完成了解决人民温饱和人民生活总体小康这两个目标。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坚持高举旗帜,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必须坚持分步推进,稳步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并适应这一根本性变化,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补短板、强弱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

  在伟大梦想目标领航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四个伟大”当中,伟大梦想是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起统领性、方向性作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坚持伟大梦想领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我国大踏步赶上新时代要求;必须坚持实干兴邦,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关键在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等办法,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必须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抓住发展重要机遇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力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建强专业化队伍,切实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