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定海神针 坚定信仰锁定航向

谭永旭

2017年11月01日07: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以强大自信和磅礴力量引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一次时代盛会。这次大会,在党、国家和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事关决胜全面小康、走向强国复兴的伟大事业,事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检察体制改革,事关服务首都城市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定海神针,以坚贞不渝的意志、更高标准的要求,全面武装头脑,生动指导实践,着实推动工作。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坚持不懈

要精读原文,掌握要义。坚持把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以及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当成基本教材和案头卷、工具书,伏案而读,伏案而记,伏案而思,认真学、反复学、持久学,原原本本地学,见缝插针地学,基本内涵要心领神会,基本理论要融会贯通,基本概念要耳熟能详,基本名词要烂熟于心,特别是要下大功夫、长功夫,注重往坚持经常、持久用力上聚焦,不能搞“一阵子热”,不能刮“一阵子风”。要深钻细研,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学习十九大报告必须紧紧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真正静下心、沉住气、钻进去,倾注感情学、带着问题学、聚精会神学,浮浮躁躁就静不下来,跑跑颠颠就沉不到底,拨拨动动就钻不进去。要全面学、系统学,上下贯通学,联系起来学,防止碎片化、取舍化、生搬硬套、变味跑调。宣讲十九大精神,要注重采取党员干警喜闻乐见形式,搞清切入点和结合点,找准兴奋点和共鸣点,把握关键点和落脚点,着力把大道理讲细讲透,把深道理讲开讲活,让党员干部听得懂、能明白、可落实。学习不仅要掀起高潮、热热闹闹,更要扎扎实实、注重实效;既要读书读报、正面灌输,更要因情施教、因势利导,力争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效应,不能“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能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二、对新理论新论断要认真领会

党的十九大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凝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对此,我们必须在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让新思想新理论在头脑中打上“深深烙印”、留下“永久痕迹”。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要热评热议、好评好议;要表里如一、心口如一,不能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作为党员干部,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思想新要求这个问题上,不存在认知不认知的问题,必须认知;不存在接受不接受的问题,必须接受;不存在执行不执行的问题,必须执行。

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坚如磐石

巍巍巨轮,需要伟大舵手;坚强核心,需要坚决维护。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政治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上,不出现一丝动摇、一念动摇、一刻动摇、一事动摇。

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坚韧不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目的在贯彻落实,关键是付诸行动。习总书记嘱托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从党和国家大局来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挑战依然严峻。从我们部门和个人来看,当前我们的工作,正处在半坡上,只能上前爬,不能往下滑。因此,每一个党员干警都要以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走进新时代,以乘势而为、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走好长征路。要踏踏实实地走,不踩虚、不打滑;要顶风逆流地走,不歇劲、不松懈;要克难攻坚地走,不回避、不畏难。要永远保持冲锋姿态,永远做到百折不挠,面对新的情况敢闯敢干、敢为人先,面对复杂矛盾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存在风险敢作敢为、敢于承担,切实带头实干兴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谋事干事、带头凝神聚力,千方百计抓好工作落实,兢兢业业推动事业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