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化集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3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6日上午,中化集团在京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组扩大会。十九大代表、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传达会议精神并讲话,要求中化集团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将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中化集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关键岗位人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宁高宁说,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的发展已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的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未来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影响。宁高宁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的大会。大会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党领导国家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宣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号召。特别是习总书记宣告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让我们更加增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宁高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视野开阔、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中央企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指引。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重点抓住五个“新”:

一是“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之“新”体现在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对于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人类社会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二是“新思想”。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这一新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是十九大的最大亮点,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央企必须牢牢把握,全面贯彻执行。

三是“新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两个十五年的“两步走”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个新目标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造福人民的不懈追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作为中央企业,在实现这个新目标的进程中,必须要自觉将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全局,书写新的篇章。

四是“新战略”。宁高宁指出,报告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做了重新定义,为解决这个矛盾、实现“两步走”的新目标,在新时代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文化繁荣、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和平发展、从严治党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战略安排。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把握机遇,将之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实现企业的新发展和新进步。

五是“新状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贯彻好新思想、执行好新战略、实现新目标,需要全党有一个新状态,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这是对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交付人民重托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央企各级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我们要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从严治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各项本领,把公司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要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宁高宁要求中化集团各级党组织尽快行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将十九大精神与自身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为把中化集团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抓好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两个方面:学习理解重点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深刻领会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全面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勇气。要通过专题讲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为。贯彻落实重点是针对企业战略方向和蓝图,用十九大精神系统审视和完善;针对企业经营管理,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改进和优化;针对企业变革创新,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加强和突破;针对企业党建,用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推进和强化。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要营造氛围,激发干劲。充分利用宣传阵地,集中介绍十九大主要精神,报道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做法,重点宣传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感受,突出反映基层员工通过学习焕发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把十九精神的宣传与形势任务教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党课、报告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

三要联系实际,助推发展。坚持学习十九大精神与经营管理并重,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公司冲刺历史最好经营业绩结合起来,增强信心、加大改革力度,体现中化人的责任与担当。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年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风险管控、提质增效、安全生产等工作,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工程,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经营战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及今后的长远发展。在编制集团三年战略规划的基础上,规划未来一段时期直至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建司100周年)之际的发展蓝图,将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始终保持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发挥好中化作为央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为打造新时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