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规范 补短板 促提升

以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中共淮北市委组织部

2017年10月30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淮北市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这一龙头,突出补短板、促规范,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脱贫攻坚骨干力量。坚持把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班子标准化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领头羊”。一是抓好本土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外请一批“能人”,实施“能人回归”工程,今年引导26名外出务工能人回村任党组织书记。内觅一批“新人”,在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现任书记年满55岁等三类村,遴选现任村干部、本村致富带头人和其他乡贤重点培养。濉溪县采取公开招考方式,为每村选配2名年轻后备干部。保留一批“老人”,将部分威信高,工作能力和实绩中等偏上的“老书记”留任,保持村书记队伍稳定。二是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除向22个省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由3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外,还选调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实现所有贫困村均有大学生村官;为183个有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全部安排结对单位包保,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突出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坚持把“三会一课”等制度,作为推进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的有效抓手,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实效。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制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对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或简单化的党组织,直接约谈所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二是确保工作规范。统一制发《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纪实手册》,对党内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操作流程、相关记录等统一标准,既对开展起到及时提醒作用,又从操作层面发挥指导作用。三是促进作用发挥。对流动党员,以镇或村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e支部,目前网上学习、缴纳党费已成为常态。对在家党员,实行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杜集区朔里镇“党员固定活动日”做法入选全国党员教育教材《“三会一课”案例》。

三、突出抓实“大走访”工作机制,创新脱贫攻坚服务活动载体。坚持把“入户连心”大走访,作为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在零距离听民声、心贴心解民忧中增强群众脱贫攻坚获得感。一是建立“三全”常态走访机制。引导干部围绕推进中心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助力脱贫攻坚等,开展“时时不忘推车情、党员干部户户行”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做到“干部全入户、走访全覆盖、贫困户全结对”。全市3190名镇村干部用脚步量民情,累计走访贫困户9.84万户次、发展户2.73万户次、信访户1420余户次。二是建立“三个一”全程纪实机制。发放一张党群连心卡,方便群众随时联系;记好一本民情日记,逐笔记清问题账目;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对走访情况纪实管理。各镇还建立“大走访工作微信群”,随时上传农户照片和群众诉求。三是建立“三单”问题处理机制。对不能当场解答的问题,统一建立问题“梳理单”;根据问题类型、职责权限,向职能部门派发“交办单”;问题交办一个月后,填写“反馈单”及时回访群众。镇村干部在走访中累计征求意见5.9万条次,解决问题9.65万个。

四、突出抓好“空白村”转化工作,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物质基础。坚持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作为推进基本经费保障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力推动,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的有效转变。一是领导包保。连续2年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镇党委书记领办项目,纳入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内容。今年对拟转化的50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安排50名市县领导干部包保联系。二是典型引路。总结杜集区双楼村“三变”发展村集体经济做法,供全市村党组织借鉴。开展《塘约道路》学习讨论,组织23名集体经济薄弱村书记到浙江考察,引导80%的村党组织重新制定发展规划。清理被无偿占用、低价发包的集体资源和闲置或低价使用的集体资产,采取招标等方式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约890余万元。三是以奖代补。市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重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2018年底全部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将达到40%以上。

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村级班子、激发了党员活力、完善了制度机制、强化了基础保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补短板、促规范、抓长效上持续用力,继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奋发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