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大突破

魏晓东

2017年10月30日09: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大突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的卓越贡献在于实现了和必将推动实现的“三大突破”。

  突破了西方世界炮制的诋毁社会主义和东方文明的“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等多重理论包围,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必然选择

  “历史终结论”断定,人类历史发展将在西方资本主义自由民主制度终结。“西方中心论”认为,人类文明始于西方并形成不可替代的中心向外扩散,西方文明最优越,非西方国家只能复制不可超越。“文明冲突论”预言,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与战争是必然趋势不可避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证明了“历史终结论”是幼稚的,社会主义有无限的生命力,是人类社会走向文明的必由之路;证明了“西方中心论”是片面的,“条条大道通罗马”,人类走向文明的道路有很多条,许多都有优越性和独特性,中国道路已经为人类文明提供了信得过的东方榜样;证明了“文明冲突论”是荒谬的,走包容、合作、共赢之路,避免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真正是不同文明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有力地回应了西方世界炮制的诋毁社会主义和东方文明的多重论调,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必然选择,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多个层面进行了理论探索和创新:对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探索,得出了新的结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一国两制”、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对各个领域的理论分析和政策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这些层面的理论探索和创新,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高度。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实践的维度生动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辉煌的成就意味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突破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困境,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不同模式和强大的生命力

  苏东剧变是个拐点,引起了一连串的反应,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由此进入低潮,陷入困难的发展时期。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暂时挫折,我们看到了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是,有人论证,事实证明社会主义不过是20世纪的“乌托邦”而已,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属于另类,不是正道,资本主义在与社会主义的较量中取得了“终结”性的胜利,历史的发展只剩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第二种情形是,因为传统社会主义遇到僵化、不可持续、老百姓不满意等发展问题,现实中又迟迟找不到解决的好办法,与资本主义经过自我调节、持续发展相比,曾经坚持的人们开始动摇、怀疑,对社会主义失去了信心,认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可能复兴,文明的方式将转向西方。第三种情形是,国内外一直有人在追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科学社会主义,也有不少人拼命地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有所谓的原则区别。还有一些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歪曲为民主社会主义、市场社会主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意味着资本主义的成功而不是社会主义的复兴等等。曾经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被“社会主义失败论”的浪潮所淹没。这些预言家们,在等待着社会主义偃旗息鼓的消息。历史和这些人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A西方不亮东方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辉煌成就。中国的发展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已经实现和正在推动实现的这“三大突破”,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卓越贡献。突破需要政治智慧和勇气,需要党的高度团结和人民的衷心拥护,需要付出一定代价和承担各种风险。艰辛探索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