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辛鸣: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方略

辛鸣

2017年10月30日09:4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实践展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遵循。

  基本方略是经验的总结,来自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伟大实践,特别是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前行5年的辉煌实践。正是由于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1500多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制度体制更趋完善,社会活力更加充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明显。正是由于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司法改革和公正司法、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也正是由于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理念开始逐渐融入中国社会的生产生活,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了良性互动,带来了更多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实践的成功,成就的辉煌,让我们对基本方略更自豪。

  基本方略是对规律的反映,充分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遵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旗帜鲜明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理所当然。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社会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一定要时刻保持先进优秀的政党本色。更何况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心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正是由于对基本规律的深刻认知,让我们对基本方略更自信。

  基本方略是实践的指南,必须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一起,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中,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崭新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在走一条新路。在前进的道路上会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就一定要守住初心、守住原则、守住我们的法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等,都是须臾不能丢,时刻不能松的根本。离开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也就失去了意义;没有人民当家作主,治国理政就没有了根基;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将带来乱国之祸、殃民之患。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让我们对基本方略更自觉。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