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增强“三性” 去除“四化”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扎实推进群团工作改革

2017年10月19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全总、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要求,大力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迅速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17年5月9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全国妇联副主席邓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出席。工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群团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改革方案》《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改革方案》《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改革方案》《中央国家机关侨联改革方案》。这5个制度文件,是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具体化,是新形势下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群团工作的重要依据。有的部门党组专门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有的部门研究出台了部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部门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时期和新形势下对群团工作的要求。有的部门工会组织以接受中央巡视为契机,把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工作纳入巡视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

二、引导职工岗位建功服务大局,增强群团工作的先进性。各部门群团组织紧紧围绕部门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先进性,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走在前作表率。有的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各类建功立业活动。普遍开展公文写作技能比赛,推选优秀作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公文写作大赛。有的部门定期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帮助干部职工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升素质。有的部门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道德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三、服务和保障职工利益,充分体现群团工作的群众性。各部门普遍关注干部职工的健康权、发展权、知情权,帮助干部职工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的部门举办部长和新入部的公务员座谈会,拉近部领导和青年之间的距离,增强青年对于本部门工作的进一步认识。有的部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扩大帮扶的覆盖面。普遍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健步走活动已经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个品牌。2016年,共有76个部门的机关工会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步走活动,职工参与率达70%,参与活动总人数近20万人。此外,广泛开展书画、摄影、乒乓球、网球等比赛,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将继续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积极推动群团组织改革,更好发挥群团组织功能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更好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