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成果集锦

坚持教育和制度双轮驱动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中央政策研究室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办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推进从严治党制度化建设。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深入推进。王沪宁同志强调,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的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能一般性学习领会,而是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确定“两学一做”7个学习专题,突出研究型学习特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每个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均召开扩大学习交流会,至少安排1位领导同志作重点发言,并以轮流方式安排各单位同志作专题发言。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及时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7·26”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学习安排,开展深入研讨。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扩大学习交流会近百次,有5千余人次参加。与此同时,把“双感”“四修养”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要求党员干部结合新形势深入思考,始终保持“名利上要有满足感、能力上要有危机感”,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理论修养、工作修养、作风修养”,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机关氛围。

二、着力推进从严治党制度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若干意见》《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机关党委、纪委先后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规则》《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工作人员守纪律讲规矩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处级以下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意见》等多项制度规定,使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日益完善,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尤其在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方面,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每次室务会都安排党建议题,每次局长务虚会既汇报和部署业务工作、又汇报和部署党建工作,形成工作的鲜明特色。制定《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党支部工作手册》,增强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意识。在严防“灯下黑”方面,按照“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切实查找问题、明确目标、制定台账、落实责任。特别是针对室办特点,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巡视地方和中央机关反馈的问题制定了《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自查自纠中央巡视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室务会议、业务局局长务虚会议等制度,重大问题决策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室务会议集体作出决定。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