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成果集锦

务实创新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办好党报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光明日报社按照中央直属机关工委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办好党报、建设队伍,在扎实、从严、创新上下功夫,把机关党建融入业务、推动业务、统领业务,为完成宣传报道任务、推进事业发展,打造有格调、有品位、有情怀的思想文化大报,夯实了思想、组织基础,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光明日报社成立68周年全体干部大会暨成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小组

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思想建设

光明日报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制度保障,坚持领导带头,创新方式,不断推进思想建设层层深入。制定光明日报编委会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2013至2015年每月平均学习一次,2016年达到32次,2017年9个月已学习23次。总编辑作为组长亲自审定年度计划,确定每次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所有重要讲话均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学以致用、学用转化,每次学习都结合报社实际,通过学习对报社各项工作形成推动,以工作效果检验学习质量。报社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均成立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扩大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辐射面。创新学习方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小组”,60名业务骨干既与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学习,也由中心组成员带领采取灵活多样形式随时随地学习,全社上下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动作,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好的经验做法,对党建融入、服务、统领新闻报道工作、做好重大战役性报道形成示范。树立精神饱满、追求卓越的中青年编辑记者典型,激励全体编辑记者写好稿、出精品、创一流。运用内部巡视成果,针对党建工作方面的问题,开展对照自查整改,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四个合格”标准的政治自觉。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措施》,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采编人员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创办“朝闻讲坛”,邀请社外专家、社内记者和先进典型作专题辅导和党课报告,以“辩国是、析形势、专家论道”为理念,打造党员理论学习平台,提升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光明日报编委会坚守政治家办报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在讲政治上要求更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办好报纸,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党报始终姓党。切实把好导向关,宣传报道不出现导向偏差、不出现政治性差错,做到了对党的意识形态和识分子工作舆论阵地守土尽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机关党委、纪委定期分析研究报社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及时传达、通报有关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内监督,对各部门各单位执行编委会决定情况、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党员纪律和规矩意识得到强化。

三、提高党建工作站位,明确党建工作思路,抓实党建工作任务

光明日报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编委会始终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按照党中央关于全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工作谋划,制定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纪律检查工作要点。坚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持续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力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形成了“抓党建、重业务”的科学判断和一致共识:抓党建就是抓关键、通过抓关键实现抓全面、促发展。机关党委坚持业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与基层党组织形成党建工作合力,配合做好稿件评选,联合发布评选结果,传导思想文化大报导向,有效提高了报纸质量;机关党委、纪委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对责任性质疑稿及时介入了解情况,进行处置,明确党管媒体导向、夯实党报政治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报社发展凝心聚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寻找“最美光明人”活动,评选出10位“最美光明人”,为职工树立了爱岗敬业、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典范。2017年评选了“十大编辑”“十大记者”“十佳职工”,发挥优秀职工示范带动作用,调动职工积极性。结合报纸创刊65周年,在全社范围发起征集、讨论《光明日报社社训》活动,提炼出“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的社训,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得到广泛激发。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党建工作组织基础

切实落实《光明日报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编委会成员带头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年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扎实充分,查摆问题实事求是,个人剖析深刻到位,批评动真碰硬,会风良好有序,着力维护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向机关党委述职,以书面形式述职实现了全覆盖。召开现场述职评议会,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编委会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点评,有效促进了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推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夯实党建工作组织基础,把好党员入口关,对预备党员开展经常性培训,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党章、党规、党纪书面测试,系好党员入党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对党支部按期换届进行专项检查,推动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全部进党支部委员会,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加强对驻地方记者组织管理和离退休党员管理,区别情况分别成立党总支和党工委,确保党员管理真正实现全覆盖。

五、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光明日报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光明日报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长期坚持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公务用车、发放津贴补贴等进行集中排查和重点抽查。集中梳理廉政风险点,提出具体的防控措施,前移监督关口。

制定《光明日报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方案》《光明日报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细则》《光明日报社党风廉政报告制度》《光明日报社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光明日报社进一步规范新闻采访的规定》等,在制度上形成保障。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持续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守牢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线。

六、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报社事业科学发展

让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统领业务工作。推进党建工作由工作性安排向建设性谋划转变,机关与基层工作关系由提要求、发通知、要材料向统筹引领、督导检查、支持服务转变。推进党建工作扎根一线,围绕报社中心工作,服务新闻宣传大局,全流程参与内容生产,直接传导党报的政治责任信号,确保内容生产安全,报纸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探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激励评价体系,建立目标管理、岗位责任、激励保障、约束惩戒“四位一体”党建考核机制,依托动态分类管理路径,促进激励、约束机制相向用力,广泛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营造了“有精神、在状态、想干事”的良好氛围。

探索党报与民营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同体发展,创新推进与腾讯公司开展社企党建共建,拓展机关党建工作视野。报社和腾讯公司党委将通过党支部“结对子”、联合举办党建主题论坛、共建“腾讯光明民营企业党建活动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合作机制与方式,推进社企党建共建工作。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