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1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教育从严、组织建设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为中国科协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带头学。2013年以来,围绕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等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科技三会”等,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集中学习百余次,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二是抓实教育培训,领导干部集体学。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为重点,先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训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培训班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搭建宣教平台,方便党员随时学。在中国科协官网设立“党的建设”栏目,及时发布党建工作动态;党的十九大召开前设立“喜迎党的十九大”官网专栏,集中展示中国科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新成就,反映基层党建新气象;开通中国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80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83600余次。

中国科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二、深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编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五对照”》等学习材料,收集、整理联系服务群众典型案例,编发活动简报交流经验做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尺、做有榜样。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为载体,聚焦“四风”,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开通网络渠道,发放征求意见函,收集意见建议862条,汇总整理“四风”方面问题34条。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重头戏,高标准高质量撰写党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深挖“四风”根源。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制定下发《中国科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国科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中国科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等一批指导性文件,实现问题查摆整改制度化。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拓展专题教育内容,召开经验交流会,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严肃认真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党性分析,对查找的“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汇总、列出清单、专项整改。三是注重学做结合,突出特色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摆在首要位置,提出“五学五做”具体要求,先后4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系列党课报告会,开展“党建e课”答题,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党员信息数据库建立等基础工作,确保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信息精准采集,党费定期足额缴纳、依规合理使用。持续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制度载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开展学习不少于30次,每季度至少集中封闭学习1次;加大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力度,巩固拓展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整改成果,推动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把严督实导作为解决“灯下黑”问题重要举措,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办法,开展专项督查,以督促学、以查促做。

开展党建e课答题活动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制定《中国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中国科协机关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和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责任,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委和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强化纪检机关专责监督职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庸懒散浮拖”作风顽疾专项整治,在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推送廉政短信、开通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形式,加大提醒力度。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重大项目管理、重大财政资金使用、重大科普项目和扶贫资金拨款、项目招投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钱到哪里就审到哪里。以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积极稳妥做好案件线索核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四、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一是持续扩大学会党组织覆盖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成立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推动在学会理事会层面设立党委、在学会办事机构层面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截至目前,共成立学会党委180个,占科协所属210个学会的85.7%;科协所属学会办事机构成立各类党组织157个,覆盖178个学会,基层组织覆盖率达84.7%。通过两个层面叠合,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已基本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创新学会党建特色活动。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学会组织活力”为主题,提出“党建强会计划”,深入宣传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开展科技精准扶贫、举办“建家交友”等,激发科协所属学会办事机构党组织活力。三是加强学会党建制度建设和理论探索。制定《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工作规则(试行)》《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两个全覆盖”专项党建活动经费支持实施方案》,成立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研究会,定期举办年度学会党建论坛,2014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学会党建调研课题96个,编印《学会党建动态》50期。

五、建设优质队伍,凝聚强大合力,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助推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分年度细化发展党员实施方案,推动发展党员名额向基层一线倾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评选70名优秀共产党员、2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4名同志被评为中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被评为中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党支部被评为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每年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服务干部职工作用,举办正月十五猜灯谜、“科学之美”青年摄影大赛等活动,组织参加中直机关“旗帜·道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等,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表彰奖励。积极参加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家庭、“北京榜样”等奖项评选等,中国科协机关一批单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