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当农民的“好管家”

2017年10月16日15:2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当农民的“好管家”

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胡中山,今年55岁,自打当上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的党委书记,他就成了“胡管家”——管建设、管生产、管出售,有时村民有了纠纷,也要老胡主持公道。

古浪县山大沟深,群众脱贫难度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古浪县坚持推进移民搬迁拔穷根责任制,将南部山区群众搬迁到地势平坦的黄花滩实行产业脱贫。黄花滩几万人中,很难找到比这位“管家”更合适的合作社党委书记。常有群众找他办事,因为找老胡办事“心里有本账,遇见难题有办法”。

这位“管家”并不总是慈眉善目,遇到村子里的“难缠事”,他黑起脸来也会让人畏惧几分。当一位钢材商准备讹诈村里一位建房户时,老胡一口气算出修建房子所需钢材及价格。“简直漫天要价!难不成房子是钢筋捆成的笼子?”自知理亏,钢材商灰溜溜地走了。 

胡中山的威信是逐步建立起来的。2011年,他带领黄花滩村桥南组开展了一场“脱贫革命”:将土地化整为零集中抱团发展养殖种植业。当时有人反对:一群农民能搞出什么名堂?还不如请个大老板投资来得实在。胡中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户农民可以养100只羊,全村就能养几万只,养殖就能让大家脱贫。老板赚钱走了,咱还是穷。

当年,他带领42户村民发展产业,建成84个养殖暖棚、173亩日光温室且当年见效。有人回忆,如果不是胡中山当年“拉一把”,自己很难这么快致富。那一年,大家发展养殖业所需的红砖、水泥,都是胡中山以个人名义赊来的,总共270万元。儿子知道这件事后,忧心忡忡。胡中山却说:“只要肯干就有钱,不敢干永远没钱。”

到目前,黄花滩村已经发展起3700个养殖暖棚,肉羊存栏7万多只,年出栏量14万只,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当年最先开始发展产业的42户村民,已经成为黄花滩上的致富标兵。

这几天,胡中山的事迹经过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古浪县引起热烈反响。西靖镇党委副书记李能艺说,胡中山同志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想方设法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缺资金、缺技术、自我发展能力弱的难题,带领移民区群众建起了近4000座日光温室大棚,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

西靖镇圆梦新村村民张国山感触更深:“老胡总是能在老百姓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帮助,建棚缺钱,给我们协调贷款;不会管理,给我们请来技术员;种的菜卖不出去,给我们联系销路。去年,我的大棚茄子赚了1万多块钱,今年又承包了5座大棚,这在山里住的时候想都不敢想!”

10月10日,即将启程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胡中山,还在黄花滩村召开会议,会议的主题有两点:“第一,我不在村里,建设日光温室工作一刻不能停;第二,已经建好的温室必须全面定植,明年开春群众就能赚钱。”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胡中山也感到了责任和压力。他说:“我只想一门心思给群众把事办好,没想到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基层干部说白了就是农民的‘管家’,如果党员干部办事扎实有效,群众就会踏踏实实跟着干。下一步,我要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推动当地农村更好地发展。”(记者伏润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