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

2017年10月16日10: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和《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近日,人社部印发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全文见第四版),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行动计划》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为实现充分就业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行动计划》要求,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融合创新、集聚发展,促进交流、开放合作”的原则,以基本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为目标,实现公共服务有效保障、经营性服务逐步壮大,服务就业创业与人力资源开发配置能力显著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培育形成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活力、有效益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万,领军人才达到1万名左右。

  《行动计划》提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针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实施“三计划”和“三行动”,即“骨干企业培育计划”,重点培育一批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队伍;“产业园区建设计划”,培育建设一批有规模、有辐射力、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地方产业园;“‘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各业态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开展跨界服务模式;“诚信主题创建行动”,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服务行动”,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对外开放,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我国投资办企业提供服务。通过实施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业态创新,加快开放合作。

  《行动计划》强调,各地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考核评价;要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落实税收相关政策,稳步推进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规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要加强宣传引导,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探索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鼓励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等活动,不断扩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记者 任社宣)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