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仲组轩:丹心盼盛会 赤诚谱华章

——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10月16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丹心盼盛会 赤诚谱华章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各地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精心组织,以各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向党、凝心聚力,以高昂的政治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

忠心向党:坚定信仰跟党走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连日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纷纷用饱含深情的语言,由衷表达坚定理想信念、永远爱党跟党走的赤诚情怀。

  倾尽积蓄捐资助学50万元的江西老党员王振美说:“当年我入党不是想图啥,只是觉得共产党心里装着劳苦大众,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好,现在更觉得她是我政治生命的唯一归宿。”福建漳州市直机关退休老党员王建国专门创作了诗歌《喜迎党的十九大》,把对党的热爱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融入深情诗章。安徽淮南市89岁高龄老党员王春华,定居异乡20多年,日前给家乡党组织寄来一封特殊的“家书”:入党是我这辈子最甜蜜的选择,马上就要开十九大了,我想请党组织给我发一个盖有组织印章的《党章》,这是我的一生信仰,也是我的故土乡愁。河南郑州市二七区87岁的抗战老兵张利修近期展出历时20多年收集的1万余张抗战照片,教育人们铭记党的历史,传承优良作风,坚定跟党走。山东沂南县“百岁红嫂”张淑贞表示,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仍然会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教育儿孙辈听党话,为实现中国梦加把劲。宁波市海曙区青年党员肖彩萍谈起人生经历,感叹道:“每当我迷茫时,党组织犹如明灯一般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感谢信仰的力量让我从挫折中振作起来。”

  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誓言、坚定信仰。河北定州市开展“万人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广东潮州市、重庆万州区、浙江乐清市等地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牢记身份、坚定信仰。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在海拔5200米珠峰脚下的珠峰大本营成立临时党支部,驻守的18名党员整齐着装,冒着严寒、顶着风雪举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阿旺久美说:“珠峰大本营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我们党员在珠峰脚下有了‘家’。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将以最好的状态,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感念党恩:党的关爱润心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这是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谈起党的领导和即将胜利召开的十九大时,说得最多的话。

  普布次仁是拉萨市娘热乡的一名普通村干部,回忆起这些年西藏城乡面貌和群众生活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他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好啊!现在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脱贫攻坚工作顺顺利利,群众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强村富民的“定海神针”。新疆拜城县恰玛古鲁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尼亚孜·铁木尔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同样的感受:这么多年来,党中央对南疆一直关心关爱,村村有了柏油路,家家住上了新房子,老百姓看病就医也有了保障……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谈到党的恩情,云南龙陵县阿昌族党员赵兴册深情满怀:吃水不忘挖井人,党对阿昌族群众的好,我们都记在心里。我们阿昌族群众一定跟党走、听党话,努力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不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北京东城区老党员李玉荣小时候家里特别困难,15岁那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中央写了一封信,希望组织上帮助找份工作,一周后竟然接到了回信,还被安排到印刷厂上班。忆起往事,李玉荣动情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对比今昔,福建将乐县常口村村干部邱彩立有诉不完的情:我永远记得199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家走访的情景,如今20年过去了,我家房子装修得不比城里差,沙发、液晶电视、冰箱、电脑样样不缺,党的好政策真是惠及我们老百姓了!

  许多党员干部还通过自愿多交纳党费等形式,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上海梅芳里居民区老党员沈惠中在自己80岁生日当天,向党组织缴纳了8000元党费,他激动地说:“党组织就是我的精神家园,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正好赶上自己生命的特殊时刻,用这种方式向党献礼、向盛会祝贺,太有意义了!”新疆乌恰县江结尔村退休党员干部阿布杜哈力克·提力瓦迪向党组织交上1万元党费,他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没有理由不感谢党。”一等伤残军人、安徽郎溪县88岁的离休党员吴常勇表示:“因年高不能再多作贡献,内心甚为愧疚,无从表示,特从伤残补助金中抽出2万元作为我的党费,交给党、交给我的慈母,以表心意。”河北廊坊市安次区党员王景堂感怀党恩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他耗时3年,用343张A4纸手绘102米巨幅画卷,用画笔描绘了农村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

  各地基层党组织也用简朴务实的方式,展示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福建周宁县开展“书画看周宁·喜迎十九大”活动,组织160多名党员艺术家用书画摄影艺术记录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浙江余姚市、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等地建设党建文化长廊,甘肃庆阳市、广东龙门县、浙江遂昌县等地展出群众画作,集中反映十八大以来各地城乡新面貌、生活新气象,感念党的恩情。陕西陇县开展“美丽陇州·随手拍”手机摄影活动和“喜迎十九大”感言征集活动,多角度展示发展成绩,凝聚发展正能量。广西东兰县突出地方特色,组织全县各民族山歌王、山歌好手举办“感觉新变化·喜迎十九大”山歌会,歌唱新变化、迎接十九大。北京顺义区开展“升旗念党恩”活动,教育广大党员永远牢记党的恩情。

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讲奉献

  赤诚不变,丹心永恒。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讲求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初心可贵。

  河北容城县马庄村宋建国因雄安新区建设需要,主动处理6亩尚未完全成熟的葡萄,为“千年大计”提供临时占地。当地党员干部争着在网络上传颂老宋事迹,“爱心葡萄”信息一时“刷爆”朋友圈,青涩葡萄仅一天就被抢购一空。前不久,安徽天长市老党员李忠全把祖上老宅捐赠给抗大八分校纪念馆,浙江嘉兴市秀洲区老党员景来生将自家后院的百年古树捐献给了国家。宁波市老党员陶文国牵头成立的老年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成了社区的“保护神”,社区各类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80%,他说:为群众做点服务工作,觉得心里畅快,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宗旨永远不会忘。

  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福建宁德市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创建“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开展“维护核心见行动、牢记嘱托创佳绩”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推动宁德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四川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省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主题活动,教育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辽宁抚顺市组织开展“学雷锋促发展争前列,喜迎十九大”活动,组建796个志愿者服务队,评选出82个雷锋接待窗口、186名服务标兵,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新时期的“活雷锋”,以实际行动为十九大献礼。

  各地党组织以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疾苦,化解基层矛盾,传递党的温暖,为十九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氛围。山东淄博市专门选派119名年轻干部到市县信访岗位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统一安排在接访、重点案件督办等一线岗位,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纾解情绪、解决矛盾。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开展“为群众义诊,为十九大献礼”活动,为400多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河北农业大学2万名师生组成“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发挥学校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的优势,对接全省105个贫困村、88项帮扶项目,指导农民近万人。江苏响水县实验小学党总支组织党员到学校周边的社会寄宿点,开展“心系十九大,护苗在行动”走访活动,与留守儿童交流感情、分享快乐。浙江宁波市北仑区210名党员化身“红色邮驿”,今年以来为基层党员群众代办事项4.6万余件。

继续前进:党的事业明天更美好

  展望未来,向阳花开。谈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前景,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充满憧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北京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韦江说:投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倍感使命光荣,作为基层的组织部长,一定坚持首善标准,努力把干部选准用好,把班子配优配强。山东诸城市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出生地,当地大北杏社区党委书记高成玉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将为今后中国发展规划新的伟大蓝图,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一定继承先烈遗志,继续弘扬“尽善尽美为人民”的精神,为把烈士故乡建设成为富裕、和谐、文明之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广东韶关市武江区在青少年中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刘洋同学说:“习爷爷,谢谢您对祖国和人民的付出,我为祖国的富强繁荣感到骄傲,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通过创作各类文艺作品,表达美好祝愿。浙江平湖市组织开展“同心绣党旗、红心永向党”手绣党旗活动,党员群众接力绣制64万针,使用绣线5460米。青田县山口石雕行业党支部15名党员历时5年创作巨幅石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赞颂党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毅力,祝福明天自然生态绿水青山、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瑞安市84岁老党员李杰用两个月时间制作绸塑作品《国泰民安》,祝福党的事业更加辉煌,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仲组轩)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时光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