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忠诚,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俞秀成

2017年10月15日13:3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忠诚,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俞秀成

温州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俞秀成走了快一年了。

去年11月7日,这位从检30年、视工作为生命的检察长,因胃部大出血救治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今年7月,俞秀成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俞秀成用生命践行信条。

“依法办,放心干,有事我担着”

2014年初,因在浙江省检察院工作突出,俞秀成被任命为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温州是浙江案件高发地,温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占全省四分之一。

一上任,他就“钻”基层,问情况、做调研、询意见。

“满脑子想的是检察工作如何服务大局,连春节都在路上。”时任温州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的黄通荣说。

11个基层检察院跑下来,在俞秀成的牵头下,上任不到半年,《温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

2014年,“三改一拆”行动在温州紧锣密鼓推进,但拆违触动了部分人的“奶酪”,诬告、谣言一时满天飞。俞秀成意识到,违建拆除久拖未决,背后必有原因,毅然派员深入调查。面对阻挠和压力,他态度坚决地对办案人员说:“依法办,放心干,有事我担着。”

最终,10人因渎职被查办。案件事实的披露,有效匡正了舆论视听。

职务犯罪的查办尤为困难,但俞秀成敢于碰硬,在其任内,温州检察机关查处了工程建设、人防、医疗卫生系统等多起窝串案,有效保障和推进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在民企占比高达99%的温州,市检察院推出护航非公经济的系列举措,规避一些民企因小错而陷于停滞。

“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

到温州上任后,“基础”“规范”“纪律”“作风”成了俞秀成开会的“口头禅”,成为工作重要抓手。

为规范办案,他找人搜集全市检察机关不文明、不规范审讯的录像资料,并刻成光盘播放;对起诉书“下刀”,细究到标点符号;对积案“反向审查”,追查为何“久拖不决”;每逢检察长接待日,准时到场,常常误了饭点……

“他要求我们,不管举报线索多模糊,都要查清楚再答复,让信访人心服口服。”温州市检察院原控申处处长方晗说。

其实,俞秀成的身体已经发出预警,但他忙于工作,没有在意。2015年4月,他疼晕在办公室,诊断为胰腺癌。

他对妻子说:“我出生在农家,组织上信任我,才把我放到这样重要的岗位。如果真逃不过这一劫,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也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就这样,俞秀成白天工作、晚上治疗,重要会议亲自出席,重要文件亲自阅批,重大案件亲自听庭,一如既往。

“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俞秀成说。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温州市检察院多项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逢年过节发个短信就够了”

去温州上任前,俞秀成跟妻子朱春晓“约法三章”,甚至不让她把家里的住址告诉他人。“他走后,很多人才知道我有一个当检察长的老公。”朱春晓说。

俞秀成儿子俞硕从上幼儿园到上初中,一家人都挤在朱春晓单位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上高中了,他们在学校旁租住。

在俞秀成弥留之际,妻弟赶到温州看望。当晚,妻子想让弟弟在俞秀成单位宿舍过夜,但俞秀成坚决不同意,认为是揩公家油。

“父亲一直教育我,做人要靠自己努力。”去年大学毕业,俞硕自己投简历,找了一家民企上班。

但在妻儿眼里,俞秀成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只要有空,儿子小时候读书接送都是他,家里做饭烧菜也是他。每年的生日、结婚纪念日,他都记得。”朱春晓说。

对干警,俞秀成则关爱有加:干警去省院参加业务竞赛,专门打电话鼓励;干警孩子入学遇到问题,努力帮助解决。

“他说君子之交淡如水,逢年过节发个短信就够了。”这是俞秀成对所有帮助过的人期冀的“回报”。

“我们特别怀念他。”俞秀成生前同事说。(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 记者 陈晓波)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