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何剑波:雪域天路的守护者

2017年10月15日11: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何剑波:雪域天路的守护者

“作为革命军人,就是要在生死面前勇敢地说出‘让我上’。”——何剑波

“何剑波当之无愧!”当武警交通四支队六中队警士长何剑波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消息传开,官兵们这样评价。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波及我国西藏部分地区。何剑波作为突击队成员,第一时间随队挺进灾区。

“救援道路已被掩埋,必须尽快打通。”开进途中,唯一一条道路的一个隧道口被垮塌的山体堵得严严实实,道路一侧是百米高的悬崖,另一侧山顶的巨石摇摇欲坠。

现场有关专家断言:“这种救援谁也干不了,上去就会机毁人亡。”“让我上!”关键时刻,何剑波主动请缨。他屏住呼吸,缓慢推动操作杆,驾驶着挖掘机爬上塌方体。突然,余震发生,挖掘机被山上的飞石砸中迅速滑向悬崖。生死之际,何剑波迅速操纵挖斗抓地,在履带已经悬空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刹住了车。

来不及庆幸劫后余生,何剑波咬了咬牙继续前行。1米、2米、3米……他驾驶挖掘机左冲右突,顶着不断砸下的飞石,将堵塞的山体一块块剥离,打通了中断的道路。

何剑波所在的中队担负新藏线萨嘎段养护保通任务,平均海拔4663米,长年冰天雪地。2002年,他作为首批交通兵上勤新藏线,自此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阿里高原一干就是十多年。

在阿里高原坚守十余载,何剑波从死神手中抢回1500多人的生命,驻地群众交口称赞他为“雪域天路的守护者”。他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