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九大代表风采】

“三把火”照亮盖买村的致富路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第一书记李元敏

2017年10月15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三把火”照亮盖买村的致富路

李元敏在查看村民庭院林果的长势。新华社发

初到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整齐的房屋、笔直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树木、奔跑玩耍的孩子,一切都是这么整洁、祥和。但谁能想到,7年前的盖买村是新疆闻名的贫困村、空壳村、集中整治村、软弱涣散村。李元敏的上任,让这个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1年3月,李元敏担任盖买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开展工作,她首先召开了村民大会。但当时的村委会信誉扫地,没有一个村民愿意来。一天上班时间,两名村干部竟然在村委会赌博喝酒。“我当时满腔怒火,一巴掌把酒瓶扫到了地上,质问他们:‘你们整天喝酒赌博,还怎么为人民服务?’”这件事点燃了李元敏改造盖买村的第一把火。一批不作为干部被撤换,严格筛选新干部,很快盖买村便诞生了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新村委会班子。

村委会开展工作必须要有资金,而“当时的村委会穷得连一支钢笔也没有”。李元敏点燃了第二把火,开始进行“三资清理”工作:通过丈量各户土地,最终收回公用地345亩,并为172户年轻人划分了宅基地;追缴2012年前的承包费,与他们重新签订了承包合同,仅此一项村委会每年增收45万元。这些钱基本都投在了村里的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为村里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把火烧在了盖买村“治乱”与“治穷”上。“我刚上任时,村里一些年轻人天天偷鸡摸狗、寻衅滋事,三天两头被抓进派出所,我看着非常心痛。”李元敏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工作,把他们送到县里参加就业培训,让他们有了一技之长。李元敏还把自己种植大蒜、西瓜的经验传授给村民。现如今,村里的大蒜、西瓜、甜玉米等农作物已经在伊宁市创下良好声誉,村民的大蒜甚至远销哈萨克斯坦。

面对已有的成绩,李元敏并不满足。今年她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在村民中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并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相结合。对盖买村未来的发展,李元敏还有很多规划:“我希望能在村里开办企业,让那些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到村里,还要多培养年轻的村干部,让盖买村的未来发展得更好”。(王瑟 见习记者 秦伟利)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