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风采)

新疆伊宁县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建强班子 致富跑出加速度

记者  韩立群

2017年10月15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元敏近照。
  记者 韩立群摄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整齐的民房,漂亮的路灯,平直的柏油路两边开满了鲜花……“盖买”,维吾尔语“地窝子”的意思,过去这里的人穷,房子都是地窝子,如今却是一片欣欣向荣。村民们都说,因为我们有个好当家人!

盖买村有880户3805人,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占87.3%,过去曾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6年间换了4任村支书。2011年3月,李元敏接任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2月,盖买村村民们高票选出李元敏为村委会主任。从此,李元敏书记、主任一肩挑。

“和群众一条心,工作就一定可以干好。”李元敏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制定了值班制度、例会制度、目标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村里实行竞争上岗,群众意见大的干部下去了,一批有想法、想干事、有精力的村干部走上工作岗位,村里凝聚力变强了。

李元敏上任时,村集体不但没有一分钱,还欠着十几万的债。“发展经济是根本,要让群众富起来。”在她的带领下,盖买村大蒜、地膜土豆、西瓜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到1100亩;育肥牛羊16000头(只),饲养蛋鸡10万羽。村民的收入大幅增加,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6500元,提高到2016年的超过1.2万元。

李元敏手把手教村民种植经济作物,搞育肥养殖,每年冬季组织学习培训。现在盖买村许多年轻人都拿到了2个甚至3个技术证书。农闲时,村民忙着到城里打短工,到邻县摘红花,到邻村挖土豆……盖买村里找不到闲人,吵架打架的没有了,喝酒赌博的看不到了。

今年,在李元敏带领下,村里又修了2公里的绿化带,建了7.5公里的农田道路。“我们的村子和城市一样,亚克西!”村里的老党员阿不地热合曼·阿不地力木竖起大拇指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