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感受洋河之“道”:党建为引领、品质作基础、奉献是责任  

人民网 曾 璇

2017年10月13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宿迁,被誉为“第一江山春好处”。在这片灵秀的山水间,孕育出起源于隋唐、隆盛于明清,有1300多年酿酒历史的洋河。2003年,洋河率先突破中国白酒以香型分类的传统,首创以“味”为主的绵柔型白酒质量新风格,强调入口绵柔顺喉、饮中畅快淋漓、饮后轻松舒适的味觉感受。绵柔,不仅是洋河带给消费者的饮酒口感,也是洋河给予和得到的“获得感”。

党建是洋河“点燃激情、挑战可能、打通中高速增长通道”的思想支持

认真、爽朗,是人民网记者第一次见到党的十九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的第一印象。他谈及了自己对“获得感”的理解:“绵藏智慧,柔怀天下,这八个字就是洋河对获得感的最大诠释。多年来,洋河不断探索思考,以品质、创新、胸怀踏实做事、诚恳做人,用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消费者、投资者和社会,同样,消费者、投资者和社会也更加认可和信赖企业。”

党的十九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 刘倩/摄

2017年9月,洋河股份半年报出炉,报告显示,洋河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0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8亿元,同比增长14.15%。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耀表示:“洋河历来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因为党建工作是洋河‘点燃激情、挑战可能、打通中高速增长通道’的思想支持,洋河今天能取得的这些骄人成绩,都与党建的引领作用密不可分。”

2016年,洋河党委被江苏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王耀分享了荣誉得来的经验:“洋河的党建工作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我们近年来提出了‘创一流、争第一’的目标,以此调动和发挥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我们主要狠抓了以下三方面工作:首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各个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一线党员和基层党支部中,不断地发掘闪光点,将其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其次,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树立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通过党员干部进行模范带头和示范,把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企业紧密结合。同时,我们提倡企业与员工之间应该通路畅达,企业与员工之间可以互相平等、透明、真诚地进行沟通,让员工安心把自己交付给企业。再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因为企业是经济建设的主体,很有可能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因此要扎牢反腐的笼子、做好反腐的底线,使企业能够营造出认真做事、干净做人的环境,让企业真正风清气正。”

洋河的党建工作的确深入基层、深得人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基层员工。赵国敢,洋河股份酒体设计中心主任,就是一名基层党员。采访中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工作中首先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化,党员的党性观念不断增强,主动性、先进性发挥更加突显,这能更好地带动广大员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争做企业发展的‘奋进者’。”

 

洋河股份酒体设计中心主任赵国敢 刘倩/摄

问及他的获得感,赵国敢幸福洋溢在脸上:“在洋河我有一份快乐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能够让家庭幸福和美。我已经和这家企业成为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可谓收获颇丰。”

手工班呈现“匠人精神” 品质是基础、品牌为核心

2017年初,洋河推出了一款纯手工高端新品“梦之蓝·手工班”,业界曾称这款酒是洋河“不惜代价”、放大招打造出来的高端战略产品。对此王耀表示,当前白酒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大众化、年轻化、国际化、现代化,消费升级是未来白酒行业总体的发展方向,因此白酒企业需要推出更加优质、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产品,“梦之蓝·手工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洋河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经营的时候,始终以品质为基础,以品牌为核心。在洋河,品质的坚守是长期以来的行动,不惜一切代价酿造出一瓶好酒,已经成为企业从上至下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同时要想经营好品牌,让品牌长盛不衰,就需要不断创新,创新出更加符合现代人需要的更绵柔、不刺喉、不爆辣、不冲人的白酒。1500年前,酿酒先辈们利用过滤技术使浊酒变成清酒,800年前又利用蒸馏技术使清酒变成纯净。2003年,洋河以分子平衡技术在纯净之上加入了绵柔,让酒的适口度更好。我想,这是洋河对我国白酒行业以及消费者的一份贡献。”王耀说。

洋河股份共有三十个“梦之蓝·手工班”班组,记者走进其中一个班组的时候,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氤氲蒸腾的热气中,一群工匠正在热火朝天地出窖拌醅、粮醅拌合,空气中弥散着一阵又一阵粮食蒸熟后的香气和绵柔的酒气。

 

“梦之蓝·手工班”101车间工作图 刘倩/摄

孙兰中,洋河“梦之蓝·手工班”101车间主任,在洋河工作已经有34个年头。问及这么多年的坚持动力时,这个朴实的汉子笑得很憨厚:“我的父辈们就是从事酿酒这个行业,受父辈们熏陶,我年轻时就对酿酒产生了极大兴趣,并立志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酿酒工匠。我这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情,心思也只花在这一件事情上,把事情做到极致,才是一个合格的酿酒工匠。”

随后,他向记者介绍了“梦之蓝·手工班”的独特之处:“梦之蓝·手工班的酒体之美,体现在‘三老、两多、一少’上,‘三老’即百年以上的老窖、20年以上的老酒和传统的老工艺,我们的老窖池中最长的已经有400余年历史,老窖的窖泥中富含丰富的微生物及微量元素,产出的原酒窖香浓郁。‘两多’即黄酮类、核苷类营养物质多。‘一少’即数量太少,我们虽然拥有行业最多的窖池数量,但其中只有2%的酒符合梦之蓝·手工班苛刻的质量要求。”

在洋河,不仅有尊重古法、坚持匠心的手工班,同样洋河的创新与科技的应用也层出不穷:以洋河包装物流一车间为例,它是目前国内白酒行业机械化程度最高的车间之一,车间现有8条包装流水线,配备有隧道式洗瓶机、电子定量灌装机等现代化全自动设备,每条流水线每小时的包装能力高达6000瓶。

 

智能化立体物流仓库 刘倩/摄

此外,智能化立体物流仓库占地面积8439平方米,可存放成品酒85万箱,是白酒行业第一个全自动智能立体仓库。立库由分拣线系统、机器人系统、出入库输送系统、货架系统和智能系统五大部分组成。其中分拣线系统可以根据机械手垛型需要去改变箱子一次过来的数量和转向,实现系统多样化和智能化,一条分拣线输送能力为900箱/小时。而每台机器人系统分别对应2条酒箱产品输出线和2条托盘输出线,码垛能力可达到1500箱/小时。

授人以梦:从“输血”到“造血”的洋河公益3.0模式

洋河股份,一直倡导一种“狮羊文化”,强势而深情:一方面体现了洋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像雄狮一样勇往直前的精神,一方面体现了洋河在回报社会时如羊羔一般不求索取的精神。

今年7月,一大批优秀学子陆续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他们将带着父母的殷切希望奔向各地高等学府。然而“寒门学子苦,求学路上难”,如何让家庭困难的学子能够衣食无忧地上学,顺利完成学业,洋河人用大爱在行动。8月18日,以“梦想天空分外蓝”为主题的扶贫助学资金发放仪式暨梦之蓝公益行动在宿迁举行,洋河总计捐款300万元,帮助贫困学子进大学门、圆大学梦。此外,企业还将从梦之蓝公益基金中每年再出资20万,作为向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的特别奖学金,鼓励寒门学子努力学习、继续追梦。

不止是捐资助学,在面对自然天灾时,洋河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2016年6月30日至7月6日,湖北梅雨期第四轮强降水猛袭湖北大地。洋河武汉地区各分公司业务人员及经销商团队都积极开展自救和救援工作,组建爱心救助队,会同团省委、省慈善总会、区民政局等机构,筹集救援物资前往蔡甸、新洲、江夏等灾区进行慰问。一名武昌区域经销商,自家仓库进水严重,酒水受水浸泡,损失巨大,但仍然积极筹款筹备物资,捐赠灾区;一名汉阳区域经销商,家住武昌南湖,南湖积水过腰,自己也是受灾群众之一,却在第一时间奔赴新洲救灾,顾不得家里的事情……

王耀认为,企业的奉献应该是企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大企业要有大的担当与责任,这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企业要有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的追求。”他这样说。

同时,近年来,洋河股份思索、尝试并创新着一种崭新的公益模式,即要促进公益可持续发展。对此,王耀总结,“公益1.0”是简单的捐助和捐赠,是一种输血的模式;“公益2.0”是帮助造血,是授人以渔;而“公益3.0”是授人以梦,增强被捐赠者的“自我造血”功能,能够让受助者自我发展,让一个地区、每个个体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同时企业做公益也可以帮助自身,让自身得到发展。

“酒在手中”,今天的洋河,不仅成为中国酿酒规模最大、产能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同时还拥有“洋河”、“双沟”两个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这份获得感来自于多年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意在心中”,洋河用多年来对品质的追求、品牌的坚守不断推陈出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满意的产品,在每个需要帮助的时刻,洋河又用绵柔醇厚的情意回馈着社会,这份获得感来自企业润物细无声的博大情怀。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