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把党建难点做成外企亮点

2017年10月13日10: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 把党建难点做成外企亮点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这在外资企业里非常难得。”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成春入职20多年来,最引以为豪的决定,就是带头让党建工作在外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在苏州三星,“洋老板”对党建高度称赞,一半以上的中方高管成为党员,一线员工争着入党,党委组织活动“一呼百应”……党建已成为企业发展亮点之一。

“在外企开展党建工作,并同时获得资方、管理层和员工的认可,并非易事。”第一个“吃螃蟹”的李成春起初没有经验可循,各种压力和阻力接踵而来。

成立于1994年的三星半导体公司是韩国三星在亚洲的第一个半导体生产基地,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家签约外企。1996年,李成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南下苏州,应聘到三星半导体。他是朝鲜族,和韩国文化相通的成长背景让他迅速适应了这份工作。

初到苏州的李成春还有一个心愿,他迫切地希望找到党组织,让他在陌生的城市获得归属感,这和当时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外企党建“破冰”的想法不谋而合。在李成春的努力下,1998年,园区第一家外企党支部在三星半导体成立。但在成立初期,一度出现“资方不支持、管理层不信任、员工不积极”的局面。

李成春顶住压力,立足实际,确立了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的发展定位,在“八小时”之外积极举办活动聚人气。支部成员下班后,到宿舍宣传,鼓励员工入党;员工遇语言障碍,党校开办韩语课;职工需要“充电”,党委请专家授课……为员工干实事成为支部凝聚人心的“法宝”。李成春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引领型、数字型、学习型、活力型、激励型、服务型”的“六型党委”,逐渐形成了外企党建的“三星经验”。

2007年,公司党组织在园区外企中第一家升格为党委建制,时任韩方总经理方正浩自豪地说:“公司有这样的党组织,我感到骄傲。”目前,在三星半导体,党员人数从初创期的39人增至382人,韩方总经理亲自参加党委组织的每一次重大活动……李成春开玩笑说,“党建从最初的‘地下党’转变为‘正规军’。”

在李成春看来,外企党建工作,不但是企业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同样也是帮助企业更好发展的有力保障。去年起,公司党委设立“两学一做”网络学习平台,将公司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这一平台再度升级,新增“三会一课”公示功能,让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活动接受全体党员监督。

“要把党建工作的积极影响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以党建‘软文化’铸就发展‘硬实力’。”在李成春的带领下,公司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生产管理提供助力,党企共融的力量越来越强。2013年农历春节,公司接到三星总部紧急指令,要求迅速展开新产品试生产。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集一线党员技术骨干,留守节日生产岗位,确保新品试产最为关键的第一周顺利通过,党组织获得公司高层的极大认可。

近年来,三星半导体通过大规模自动化投资和新技术革新,综合生产效率提升了25.7%,今年上半年,公司进出口总额达808亿元,同比增长59.9%。公司近3年内的员工流失率保持在10%以内,远远低于中国大陆同类外资企业员工的平均流失率。

资方负责人前后态度的巨大转变,也与此密切相关。近5年来,公司先后有75名党员获得三星集团海外优秀员工奖、总经理奖,129名党员和员工入选工业园区“双百人才计划”。公司核心技术人力中党员占比达33%,管理层中党员占比达74%。

“员工活动室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场特卖会,商场里两三百的衣服,在这里不到一百就能买到。”公司员工李美燕透露,特卖会是公司党委按照员工反馈的需求,牵头联系各商家举办的。特卖商品从服装到百货应有尽有,深受员工欢迎。

去年参加省党代会后,外企公司党委如何在“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李成春思考的新课题。从特卖会到员工技能培训,从免费的健身房,到专业医生值守的医务室、心理咨询室,为让员工享受到更多的“隐性福利”,李成春带领的公司党委班子动足了脑筋。除在惠民方面动作频频,公司党委还不断尝试在党建工作中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现在,公司员工争着入党,已有500多名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党委严格把关,每年仅批准10个左右的入党名额。为此,公司党委推出“积分入党制”,将“党员积分制管理”导入电子化学习平台“党员网上之家”,党课学习、活动参与、创新项目等都量化成积分,作为入党考核的指标,员工参与的热情高涨。

李成春说,他在公司的本职工作是人事、行政以及宣传等,但事实上,党建工作已经渗透到他的每一项工作计划里,让他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今年7月底,在2017中国三星人事部门长会议上,中国三星的全部53位法人人事干部聆听了李成春《党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演讲,“三星经验”在中国的三星企业内逐步推开。(记者 孟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