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支部吹响“集合号”

记者  江  琳

2017年10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年轻党员林通,坚持每周将党章党规学习内容分段录音,上门送给行动不便的老党员;74岁老党员林庆龙在家中开辟出两间4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党史馆,将多年收藏的党史照片和剪报等资料捐献出来,供广大党员学习交流……这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847个党支部、2万多名党员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个缩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入常态化以来,党员主动参加‘三会一课’的热情持续高涨,整个精气神都不一样了。”上党镇党委书记江学军说。

  对于党员、干部,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必须做?面对这些问题,不能糊里糊涂。去年以来,上党镇党员收到了党委制定的党员行为“三张清单”,行为举止的规则和底线,都一目了然。“负面清单”包括了10项底线行为:党员坚决不得散布消极政治观点、不得带头上访、不得酒后驾车等;“日常清单”则明确了党员必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定期参加“三会一课”、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等9项要求,并有专人做好记录,每月一公示;“差异清单”的实施,则让每位党员都能做到。

  一切工作归支部,支部虽小,但作用很大。“以前,我们做党建工作时常常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谷阳镇组织委员张阳说,“自从区委组织部给我们规范了支部工作制度,工作有了章法,制度有了明确,措施有了保障。”

  张阳所点赞的支部工作制度,即积极探索推进支部硬件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具体为15项具体制度,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当好“小郎中”、用好“处方权”。

  针对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丹徒区通过探索创建“党员中心户”有效载体,让组织放心、让党员连心、让群众贴心,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提升。

  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平才说:“一年多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抓,党员干部问题和党组织问题一起改,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努力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心骨’‘领头雁’。”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10 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