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最美中国人——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典型的力量艺术的感动

王远山

2017年10月12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典型的力量艺术的感动

在福建山区与村里百姓拉家常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科技领域不懈拼搏奋斗的知识分子优秀代表黄大年,致力于荒山绿化、把身影植根于牧民中的青海干部代表尕布龙……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作品展邀请全国40多位美术名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全新创作了21幅画作,用精湛的艺术语言和形象呈现出先进人物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在艺术上一丝不苟,极具水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抓住李保国两个最重要的扎根的地方,一个是太行山的前南峪村,一个是太行山的岗底村,通过苹果凸显人物,用精湛的艺术手法表现出了人物最真实的性格、情怀、追求和精神。李保国同志的爱人说,李保国生平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农民,他看见苹果丰收了是最高兴的,这幅作品画出了他的内心。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对象,这些作品只要“画出来了”,本身就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所以,作品展受到观众的喜爱,可以说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了先进典型的感召。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事实上,中华民族的种种优良品德,不是靠书本传续,也不是靠口耳相传,而是靠着从伯夷叔齐到范仲淹、史可法、林则徐、陈天华、孙中山等一代一代先进典型用生命来薪火相传。

所以传承中华美德、彰显中国精神,最有效快捷的方式,在古人就是希圣希贤,于今人就是学习先进典型。这也即是荀子所谓:“学莫便乎近其人,学之经莫速乎好其人。”今天,我们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就是要学习从古至今、由远及近的先进典型,从他们身上汲取道德和精神的无穷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典型示范作为重要途径,广泛评选表彰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形成了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广大群众要自觉向道德模范学习,从身边做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同时,还要鼓励广大艺术工作者多关注先进典型,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精益求精、潜心磨砺,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艺术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两千多年前,孔子到齐国听到了唐虞时期的《韶》乐,感叹:“尽美矣,又尽善也。”值此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时代,先进典型、最美人物不断涌现,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尽美又尽善的精品之作出现。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