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深入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开创中国文联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国文联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12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文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圆满完成文联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文联党组书记李屹同志为广大党员上党课

——持续理论武装,分类学习教育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纵向上按照中央要求部署精心组织历次学习教育实践,横向上根据不同需要梯次性安排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使五年来的学习教育呈现网状运行,全方位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理论武装成效。

纵向抓好历次党的专题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月活动,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找准问题、有的放矢;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坚决态度和务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强化了群众意识,提高了群众工作本领。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分三个专题进行全员学习研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了文联党员干部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侧重基层基础,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各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不断丰富形式内容。编印符合文联特点的《内部学习参考》,作为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辅助材料,组织问卷答题,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经验事迹,开展督导检查,逐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中办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后,中国文联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将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中培训、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日活动”、搞好个人自学、严肃组织生活、坚持领导带头、采取分类指导、把握问题导向、注重学做结合作为学习教育的具体抓手,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生机活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横向持续抓好不同层次的学习教育。

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12年以来,中国文联党组中心组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严格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共开展集中学习130余次,平均每年开展专题研讨8次,充分发挥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理论武装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抓好处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年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处级以上干部350余人,开展专题辅导报告近20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处级以上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武装水平。

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党支部学习会、讲党课、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编印学习资料、组织学习研讨、开展答题活动、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等多种形式,促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论武装不下线不停歇。五年来,文联下属3个机关党委、1个临时党委、13个党总支、93个党支部组织学习会共计800余次,其中专题研讨百余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200余次,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加强党建理论建设,组织撰写各类党建理论文章200余篇,多次在中直工委举办的论文评比中获奖。

举办党群干部培训班

——加强基层党建,严肃党内生活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特别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联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同级党员干部担任。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所属各企业单位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权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党务干部培训,增强党建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克服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数量多、人员构成复杂等诸多困难,大力推进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实现“两个全覆盖”,截止2016年12月,33个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党支部,并成立了文联社会组织临时党委。

抓好党内制度落实。中国文联从“学规定、建制度、抓落实”入手,保证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研究制定了《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工作规则》《中国文联机关纪委工作规则》《中国文联党支部工作规则》,结合文联实际,对机关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细化。汇编了《中国文联党务干部工作手册》,对“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交纳党费等党内生活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所有党务干部认真学习、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不懂不会的问题。向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发放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总支会议记录本、党委会议记录本,做好会议记录。严格党费管理,每季度抽查党费缴纳情况,年底各直属党组织统一向文联机关党委提交《党费收支结存情况统计表》和《党费缴纳明细表》,对于收缴、管理党费不规范的党组织,及时约谈党组织负责人并限期整改。

加大党建工作检查力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查阅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与党组织负责人及普通党员谈话等方式,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成立以党组分管同志为组长的“两学一做”督导组,提出14项重点检查内容,对各单位各部门实施全覆盖检查。

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经典诵读会

——立足制度治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发挥制度治本作用,认真做好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努力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

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制度机制。印发《中国文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国文联党组关于加强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27家单位部门的“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定期听取所属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党组关于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建立了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列出23项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对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把各级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测评。

完善细化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编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法规制度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制定《中国文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意见》《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实施办法》《中国文联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十杜绝”》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对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切实堵住作风建设方面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密切注意“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盯年节假期、协会换届等重要节点,督促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健全完善作风建设专项检查机制,开展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专项检查,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积极推进“四种形态”制度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受到诫勉谈话或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指导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开展了廉政风险点专项排查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共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13项,完善了相关管控制度。加大执纪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发挥了震慑作用,维护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健全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制定《中国文联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中国文联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各级纪检组织的工作职能,为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提供了制度遵循。制定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成立文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开展内部巡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制定了《中国文联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明确17种问责情形,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做好了制度保障。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