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树立“四个意识” 加强党的领导
为深化侨联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

2017年10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直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中国侨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中国侨联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党的侨联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中国侨联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党组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2017年9月2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为重点,党组带头、全员覆盖,通过领导讲党课,全体党员大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参加中直机关学习会、交流会等形式,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编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篇重要讲话材料摘编》《习近平同志侨务工作论述摘编》等多本学习材料;及时为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学习书籍。根据中国侨联机关特点,采取集中培训、报告会、参观展览、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活动、理论征文活动等各种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先后举办7期党员干部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中央党校有关专家领导作辅导报告13场;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和大型主题展览;连续多年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知识答题活动。

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制订中国侨联党员干部赴中直机关党校五年学习计划,每年选送4-6名司处科级干部参加中直机关党校的脱产学习。鼓励党员干部参加党建课题理论研究,撰写党建研究论文。2013年以来向中直机关工委共报送论文23篇,获奖12篇,其中直属机关党委撰写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争做“三个表率”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获得二等奖。参加中直工委组织的“中国梦”征文活动,7个支部报送16篇作品,其中2篇作品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中直工委举办的“党在我心中”诗歌征文活动,上报10篇作品,其中2篇荣获二等奖,1篇荣获三等奖。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12月8日,中国侨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二、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教育,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

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坚持“严”字当头,以“学”强基础,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学习,党组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交流学习心得。坚持多措并举,在重点抓好全体党员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学习研讨、实地参观、讲授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帮助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

2016年10月18日,召开“两学一做”党课报告会

坚持以“做”见成效,开展制发党员证、党费证工作,为每名党员发放党徽和印有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的桌面摆件,要求在工作岗位上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实”促到位。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制作进度表,编发简报,及时跟进了解有关情况,注意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及时印发了《中国侨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13个基层党组织分别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落实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学习时间、内容及方法。各党支部坚持中国侨联分管领导带头讲、支部书记率先讲、普通党员登台讲相结合,保证党课内容入脑入心。成立中国侨联“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督导组,通过跟踪学习进度、列席学习讨论、抓好学习记录、及时反映学习成果等方式,适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泛开展了以侨界楷模黄大年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归侨侨眷、侨联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深入开展见贤思齐、自觉践行的“比学赶帮”活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国家安全局、国家档案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举办的专题展览

三、坚持严守政治纪律规矩,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在狠抓学习教育的同时,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制作了《一图读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挂图和廉政宣传海报,悬挂在办公区醒目位置;在中国侨联官网刊发解读中央全会精神的评论文章;为全体党员购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单行本、辅导读本和全会文件辅导百问等书籍;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宣讲团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解读中央有关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专题讲座,为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营造良好氛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中,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加强自查整改,下大力解决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灯下黑”问题

中国侨联坚持问题导向,2016年10月,按照中直机关工委的通知精神和会党组的要求,印发了《关于报送“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台账的通知》,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建立“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找准、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灯下黑”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排查出的“灯下黑”问题,认真对照,梳理我会巡视整改任务中的长期整改举措,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工作中,完善各自整改台账,制定明确到位的整改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五、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的落实

中国侨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明确中国侨联党组书记对管党治党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案件都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其他同志对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负领导责任。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党建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部署。中国侨联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多次听取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情况汇报,提要求、抓落实。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要求认真落实,先后制定了《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国侨联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中国侨联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中国侨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中国侨联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6个制度和规定,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六、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为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侨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每年年初及时召开中国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习辅导,开展党章党规答题等活动,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特别是把严格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反对“四风”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是严格落实规定。认真核定公务用车编制,按标准配备车辆,严格执行专车和保留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做好参改司勤人员的安置工作。继续坚持从严从紧、从工作需要出发,加强因公临时出国人员管理,严格控制出访团组人数、出访国家和在外停留天数;从严把控司局级以下工作人员临时出国,杜绝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公务接待方面,责成办公厅等部门重新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严格国内公务接待和外宾接待,不断提高接待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严防年节期间“四风”反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十一等节假日前,及时印发通知做好提示警示。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每逢节前编发短信,发送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强调纪律要求;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和案例,及时印发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警示教育提醒。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认真核实,及时纠正,力争把违纪苗头解决在萌芽之中。

七、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

为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按规定要求督导各基层党支部做好支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按程序严格审批,切实配齐配强支委“一班人”。按照中直工委关于集中推进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工作精神,协调推进中国侨联所属的在民政部登记的5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组部、中直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制定修订机关党建相关制度,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工作任务,提高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监督检查,把抓党建工作情况、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纳入部门负责人年度述职内容并进行考核。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制度,修订完善侨联党组会等相关工作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会议讨论、集体决策;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均由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的实际,坚持优化学习重点、创新培训方式、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支部书记兼职做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督导各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严肃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管理,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16年8月15日,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八、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知识答题”等系列学习活动之中,通过坚持学有所重,合理设置学习考察内容;坚持科学统筹安排,实现答题学习活动系统化、全覆盖;坚持动态跟进学习教育,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年度调查分析工作,采用网络问卷等形式,确保干部职工参与覆盖面;加强调查结果分析工作,准确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认真查找和补齐思想政治工作短板;注重成果运用,为党组思想政治工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九、重视加强群众工作,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重视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机关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和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建设,通过机关工、青、妇、侨等群众组织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直属机关工会举办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培训班、书画摄影展、体育比赛、征文比赛、参观活动等;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慰问活动;为罹患疾病的干部和干部家属向中直工会联合会申请救助金。2014年,直属机关工会获得中直机关“共筑中国梦、岗位做贡献”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奖;2016年,组织参加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评选,多个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获得荣誉称号。直属机关团委连续多年组织团员青年培训班,组织参加中直机关的评优工作,多名同志和部门获得荣誉称号。直属机关妇委会持续组织妇女同志参加“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举办太极拳、太极剑等培训班,妇委会组队参加2015年首都职工健身操舞交流展示活动并获得“健身气功、太极拳类”二等奖;组织参与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第七届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家庭评选,妇委会获得中直机关“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等等。

2017年9月14日举办“健步走”活动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