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人民满意作为组工干部的行动指南

汤建军

2017年10月12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5日起,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电视专题片的重要之作──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专题片第二集《人民至上》讲述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专题片播出后,在全社会引起广泛热议。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组织部门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部门,肩负管理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重要使命,党员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组织工作也是群众工作,组工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彰显自身的价值。

坚持“心”装群众,在增进群众感情中激发工作动力。“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对群众感情深不深,直接反映组工干部党性强不强。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组工干部讲党性才有深厚的根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原点,组织工作才有旺盛的活力。组工干部要加强群众路线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自觉做到与群众思想相通、感情相融,遇到困难、诱惑和挑战,要多想一想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指导基层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切实担当起为党尽忠、为民尽责的神圣使命。

坚持“师”从群众,在发挥群众作用中提升工作水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证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只有一切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实现一切为了群众。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群众。组工干部做好组织工作,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人民群众,虚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在日常生活、平时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选人用人公信度、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坚持“身”入群众,在赢得群众满意中实现自身价值。“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组织部门是服务型部门,组工干部是服务型干部。赵乐际同志强调,要把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以实际行动维护好组工干部这块‘金字招牌’。组工干部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开展调研,清晰把准群众脉搏,弄清群众盼的是什么,听清群众议的是什么,摸清群众缺的是什么。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了解实情,到最困难的地方研究对策,到工作推不动的地方去服务发展,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依靠群众的力量推进发展,紧贴群众的意愿谋划工作,对照群众的口碑检验得失,更好地凝心聚力,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