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矿井深处坚守16载——记广西华锡集团铜坑矿出矿工区井下值班长黄文宣

2017年10月12日14:4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矿井深处坚守16载

9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丹县大厂镇的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坑矿后获悉,黄文宣早上已下矿井。“一年365天,他大约有300天下井,每天工作超过8个小时。”铜坑矿党群工作科科长李冬说。

记者乘车从海拔740多米的井口往下走,大约20分钟,来到距离地面约410米的休息区。在休息区,见到了一身工装的黄文宣。他带领记者到一个开矿作业区参观。在狭小的空间里,各种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粉尘四处弥漫……没多久,记者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往下更深的作业区,粉尘更多、湿度更大、温度更高。不过,习惯了就好。”黄文宣轻描淡写地说,“我在这里干了16年。”

1999年12月,黄文宣从部队退伍回到巴马瑶族自治县农村老家。2001年8月,他应聘到铜坑矿工作。

经过严格考试,黄文宣当上铲运机司机。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黄文宣很快成长成为一名“老”司机。进场首月,黄文宣就夺得出矿1万多吨的高产。10余年来,他驾驶的铲运机,从未发生碰撞事故,成了工友心中的“明星铲运机”。

井下铲运机司机是华锡集团里劳动强度最大的一个工种。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光有娴熟技术还不够。“在井下当铲运机司机,没有吃苦精神不行,没有奉献精神更不行。”黄文宣说。因为忍受不了井下工作的危险与艰辛,和黄文宣同时参加工作的30名工友,已有18人选择换岗或辞职。

16年来,黄文宣每年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当铲运机司机时,个人的出矿量排在全矿第一;后来他当了井下值班长,全班出矿量还是全矿第一。

黄文宣也多次有“跳槽”的机会,但他选择了坚守矿山地层深处默默奉献。他以自己的优秀表现,先后赢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沉甸甸的荣誉加身,黄文宣仍以平常之心,敬业爱岗,书写一位壮家好儿郎的传奇。(记者 廖庆凌)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