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九大代表风采】

“钻向祖国需要的矿山最深处”——记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向巴扎西

2017年10月12日14: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钻向祖国需要的矿山最深处”

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钻探高级技工向巴扎西(右)在车间和同事交流。新华社发

在高原野外从事地质勘探26年,从一名普通钻工到钻井“老专家”,他啃下了高原钻探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创造了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累计钻进进尺5万余米的世界纪录。

他就是新近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向巴扎西。

向巴扎西出生于西藏昌都市察雅县,1988年,他如愿考上了四川省地勘局地质技术工人学校钻探专业,3年后正式成为西藏地质勘探大队的一员。

常年在高原风吹日晒进行钻井作业,让向巴扎西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一年中有大半年在野外,工作地点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单调枯燥、艰苦危险的高原地质工作在向巴扎西看来十分平常。去年4月,他奉命进驻昌都市左贡县海拔4800多米的钻点,10月份又转战海拔5000多米的藏北钻点,其间在拉萨的家只停留了两天。

钻山沟、爬雪山、蹚冰河、睡机台,这是地质人的家常便饭。向巴扎西说:“经受风雪的洗礼,是地质人必修的功课!”在多次野外工作突遇陷车、救急抢险和出现重大险情时,他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016年根据安排,他接到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项目的重任。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他跑协调、解难题,下班组上机台,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由于积劳成疾,造成视物模糊,持续性头疼。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放弃住院治疗休养,让医护人员打了几次点滴,又返回到工作岗位。

2013年,向巴扎西作为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钻探领军人物,带领钻探队在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大会战中,6个月一举拿下6000米的进尺施工纪录,单口井深创造了西藏地区高海拔钻探施工破2000米的历史新纪录,实现岩心采取率达到95%的高指标,通过中国地质调查中心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验收,全部评定为优质钻孔,为西藏钻探施工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多年来,向巴扎西先后参与了西藏昌都玉龙铜矿大会战、西藏墨竹工卡县甲玛铜矿、西藏山南罗布莎铁矿、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大会战等钻探项目20余项。

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使向巴扎西身患高血压、关节炎、胃病等多种疾病。然而,正是在像向巴扎西这样的高原地质人不懈努力下,西藏在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地、摸清资源家底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十二五”期间,西藏开展各类地勘项目956项,是“十一五”的2.5倍,完成各类地质矿产勘查项目总投入23亿多元,完成了多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和科研项目。

20多年来,对高原地质工作的热爱和坚守,使向巴扎西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说:“我的每一点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像一个坚韧的钻头,钻向祖国需要的矿山最深处,是我的毕生追求。”(记者 尕玛多吉)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