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风采:他们代表着8900多万党员……

贵州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为岩博村挣“第一桶金”

2017年10月1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开栏的话】

近日,中共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当选代表名单也已在新闻媒体公布。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2016年11月开始启动,全国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87名出席十九大代表。这些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是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的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本报今起推出“十九大代表风采”专栏,向读者介绍活跃在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十九大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

余留芬(左)在韭菜地里与村民交流。新华社记者 陶亮摄

最近,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在谋划一件“大事”——村里的岩博酒业公司即将引入一笔近1500万元的投资,“这是大好的发展机会,不能错过,忙到‘起火’,也值得。”

岩博村位于贵州高寒山区深处,10多年前还是一个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穷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如今,全村多半农户买了汽车,几乎家家都盖了二层小楼。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岩博村的“当家人”——村党委书记余留芬。

余留芬早年经营过超市、餐馆,搞过运输,成了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乡里希望余留芬出任岩博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她勇敢地挑起这份担子。

想致富,先修路。2001年,余留芬上任不到一周,通村路就破土动工。没有资金,她拿出自家4万元积蓄垫上。白天,她和乡亲们一起掌钢钎、抡大锤,晚上就带着村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加油鼓劲。短短3个月,一条3公里长、4米多宽的乡村公路修通了。

路通了,“路子”也要活。余留芬做起“绿色文章”,准备接手经营不善、急于转让的1480亩岩博林场。赎回林场钱不够,她带着村委班子连跑13家煤矿借到5万元,还是不够,她又以自家房屋抵押借钱,最终凑齐23万元赎回了林场。通过林木间伐,当年不但还清了欠款,还赢利16万元,为岩博村挣下“第一桶金”。趁热打铁,煤矸石砖厂建起来了,当年产生效益;特种养殖场建起来了,两年后开始盈利……现在岩博村已有了岩博山庄、岩博火腿加工厂等5个村办企业,拥有集体资产6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左右。

“没有余书记就没有今天的岩博。”村民们交口称赞。余留芬却常说:“路子是村‘两委’这个团队谋出来的,成绩是全村人拼出来的。”(记者  黄娴)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