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戏而生 为民而唱——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

2017年10月12日10:5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为戏而生 为民而唱

“碗儿山走来了佘赛花,定了边安了邦又立功勋……”上午8时30分,高亢激越的唱腔从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A305办公室传出,绕梁不息。听到这个熟悉的“信号”,研究院的同事们就知道,施洁净到单位了。

自16岁考入浙江绍剧院二团,施洁净与绍剧结缘30余年。吊嗓子,是她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逝者如斯,却从未改变她对绍剧的初心。“绍剧对我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提及对绍剧的热爱,施洁净的脸上立刻流露出孩子般纯真的笑容。六七岁时,施洁净就坐在爸爸的双肩上去看绍剧,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孙悟空、猪八戒等角色深深吸引。入团后,她勤学苦练,凭着过人的悟性,只跑了半年龙套就分到了角色。

在艺术上,她要求自己做到“至臻至纯”。有时,一句唱词应该温婉低沉,还是热烈欢快,她会琢磨一整天。有时一来灵感,她就去找同是绍剧演员的丈夫讨论,入戏时就直接表演起来。对她来说,节假日与工作日基本没区别,她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从不错过任何一场排练和演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年,“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奖项都被她揽入怀中。面对各种荣誉,她没有选择功成身退,而是仍然活跃在基层一线。每年,她都要演出160余场,其中八成是惠民演出,包括周末剧场、绍剧下基层、绍剧进校园、送戏下乡等多个系列活动。在漏风渗雨的舞台上演出、踩着泥地整理妆容,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因为条件艰苦,演出任务重,她曾两次在台上晕倒,可挂完点滴她就“返场”。

这么苦为了什么?有些人不解。施洁净却乐在其中:“台下观众喝彩的那一刻,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谈起绍剧就笑靥如花的她,在戏迷眼中如邻家姐妹般亲切。孙新忠是台州的一名英语老师,也是喜爱施洁净20余年的“铁粉”。“施洁净对人物把握准确到位,舞台上分寸感足,舞台下和我们交流一点没架子。她演的《秋瑾》我看了五六遍,遍遍有收获!”他说。

“作为一名光荣的十九大代表,我要尽力把绍剧推广给更多的人,用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施洁净说。(记者 何双伶 金汉青)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