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建之“魂”统领企业发展——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曹和平

祖维晨

2017年10月12日10:31    来源:吉网

原标题:以党建之“魂”统领企业发展

作为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曹和平以一名成功企业家的身份被大众所熟知,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更加值得骄傲与自豪,那就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做企业党政一把手33年,曹和平时刻不忘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生发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带领广大员工执着奋斗、创业奉献,实现了欧亚集团的跨越式发展。

“员工富裕、企业兴旺、社会发展”这12个大字在欧亚卖场会议室里格外显眼,这就是欧亚集团的企业发展宗旨。“我在欧亚已经20年了,看到它从一个小企业一点点、一步步地壮大,到现在进入民营企业500强之列,这里倾注了曹董太多的心血。这心血不仅是身体力行,更是一种精神,时刻指引着我们。”欧亚卖场男装经理王妍殊告诉记者。曹和平始终倡导诚信至上、以德兴商,将其作为一种企业精神和价值信念不断传承,形成了具有本企业特点的价值准则、道德规范、经营观念和文化理念。

欧亚集团一直实行“一岗双责、两位一体”的制度,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兼任商场经理,既负责抓党务工作,又直接参与经营活动。“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内控管理各环节,使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曹和平说,“我们企业长远发展的‘三星战略’、项目建设投资等重大决策,党委都发挥了把关定向、统一意志的核心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要当一盏灯,照亮周边人;要当一面旗,引领周边人;要当一个火车头,带动周边人。’这是曹董让我们铭记在心的一句话。”欧亚卖场总经理助理赵鑫说,“在欧亚,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点、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遍布各个门店,广大党员在曹董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敬业奉献、创先争优的文化理念,成为企业建设的骨干和中坚。”王妍殊告诉记者,欧亚集团经常开展“党旗下的欧亚”主题教育,设立党员义务销售广场,实施党员促销工程,实行“党员对接进店堂”服务,组建助残敬老、家电调试等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校区、进厂区、进社区,强化党员“打先锋”“站排头”意识,积极践行“六个表率”,争当创业先锋。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是个人形象问题,更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曹和平身教重于言教,他一直坚持嘴不馋、心不贪、身不懒。2012年集团公司总部搬至新址,他没添置一件新办公用品,用的依然是十几年前的“老物件”。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欧亚的党员干部以“不懒、不馋、不贪”为准则,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树立了企业的正风正气。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曹和平为欧亚的发展执着付出着,他深知,实现企业“三星”发展的战略梦想,更需要一代又一代欧亚人的执着奋斗。他制定了旨在培养企业领袖集群的“龙兴计划”,选拔优秀的青年人才进行全封闭培训,亲自设定培训内容,进党校学习政治理论;进军营训练顽强作风;重走红色之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曹和平说:“我希望欧亚新一代青年人能早日成为有担当、有能力、有德行的接班人,为挑起建‘中国欧亚、民族欧亚、世界欧亚’的重任而努力前行,续写欧亚集团光明的未来。”

“曹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我们每一个欧亚党员的光荣,是我们每一个欧亚人的骄傲与自豪。”赵鑫由衷地向记者说道。其实,曹和平的党代表之路从党的十六大就已经开始了。连续四届的党代表身份,让曹和平身上的担子更重,同时也使得他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更加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当选党代表,对我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肯定。我会倍加珍惜,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再创佳绩,为党的事业和民族商业永续发展不懈奋斗。”曹和平话语坚定,信心满满。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