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最大的动力——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梅园雪

2017年10月12日10: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最大的动力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梅园雪

9月,秋风过处,五谷飘香。走进科左中旗40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种粮大户敖包苏木五家子嘎查农民李显光随手剥开一穗玉米高兴地说:“你看玉米棒子尖上都长满了籽粒,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大旱之年的丰收靠的不是撞大运,而是梅主任的科技含金量!”

李显光说的梅主任,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梅园雪。

梅园雪,1965年5月出生,大学毕业回到家乡,27年来倾情科技惠农。

李显光说:“提起梅园雪,科左中旗人没有不认识她的,她推广的玉米丰产增收项目,让全旗玉米亩产平均提高了300公斤,并创造了亩产1150公斤的高产纪录,近两年玉米价格下降,她又带领我们搞产业结构调整,今年我这4000亩地就按她的指导种了1000亩玉米、2000亩甜菜和1000亩红干椒,预计纯收入要比去年增收50万元,她真是我们农民的‘财神’!”

长期以来, 科左中旗农民长期使用单一氮肥,造成不少土地板结,广种薄收,加上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粮食亩产不足450公斤。

梅园雪意识到,想要提高粮食产量,必须从改良土壤入手。为此,她找专家、查资料、搞调研,深入田间地头采集土壤样本,走遍全旗的乡村,每天平均走30多公里路,几乎是天天满身泥水。

梅园雪下乡时,身上经常带着一个黑色的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各种数据,哪块耕地什么土质、适用什么肥、病虫害如何,她都记得一清二楚。受记事本的启发,她还萌生了制作全旗土壤信息库的想法,把工作中记载的每个嘎查村的农田基础情况进行整理,建成了科左中旗土壤施肥查询指导系统,并上传到互联网上,便于农民随时查阅。

2013年,有400万亩玉米爆发了玉米三代黏虫虫灾。梅园雪一直在田间地头指导农牧民防治玉米黏虫,经过20多天的奔波,她瘦了10多斤,可全旗打赢了“虫口保粮”攻坚战,粮食总产量达51.3亿斤,再次被农业部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福兴村农民韩占荣说:“只要是梅主任推广的种植管理方法,我们跟着干,都能受益。”

梅园雪把主要精力都投注在科技成果转化和适用技术推广上,先后主持参与实施了国家粮油棉糖高产创建活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农村能源沼气建设项目、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等近30个农业实用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研究工作,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日都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田间试验示范和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累计推广农业先进技术10余项,推广应用面积达4972万亩,发表农业科技论文20余篇。

“十二五”期间梅园雪主持开展了11项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验。她主持研究的膜下滴灌水溶性肥料技术不仅亩增粮82公斤,还有效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肥料利用率低、化肥用量大、生产成本高的问题;研究推广的膜下滴灌除草剂使用方法和不覆膜滴灌一带3年免耕种植技术,解决了影响播种质量和地膜污染、残膜难以回收等生产难题;研发推广的防陷覆膜播种机和大小垄深松播种施肥机械设备,把高产粮田由小面积示范到大面积推广变成了可能,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7年来,梅园雪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农民技术员2500人,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她主持实施的“农业增效工程”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科技贡献率达96.4%。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草原儿女赞·最美圆梦人” ,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面对荣誉,梅园雪平静地说:“农技推广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第二生命。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也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永远牢记的使命。”(记者 郭洪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